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4 16:31:57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田阿萌)曾经一度被众生抢购的诺基亚Here地图终有了新东家,Here地图选择“归顺”了德系车企。

早在今年4月诺基亚宣布出售旗下Here地图业务时,众多重量级公司包括苹果、宝马、Facebook、奥迪、奔驰、百度、腾讯等都纷纷加入到了对Here的抢购行动中。

时隔4个月,诺基亚Here地图终于为自己挑选好了买主。3日,据《华尔街日报》消息,三大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奥迪以及戴姆勒以28亿欧元(合计31亿美元、190亿人民币)收购诺基亚旗下Here地图。三家公司就此收购意向达成一致,将共同平均持有Here的股份。至此,诺基亚旗下Here地图的收购大战宣告结束。

诺基亚Here地图的“前世今生”

据悉,诺基亚在起初建立Here地图业务时,为了拓展其地图业务,当年曾花掉81亿美元收购当时最大的导航地图厂商NAVTEQ,这和如今31亿美元的售价比起来还相差甚远,何况其当年投入收购的更不止NAVTEQ一家。那么,31亿美元的价格卖掉Here地图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记者联系到了奇点创世公司的分析师马林,其对诺基亚有着多年研究经验,就诺基亚Here地图出售问题上,马林做了解读。

马林分析认为,Nokia提供地图服务已有25年的历史。在起初建立了这项业务后,Nokia通过多项收购快速拓展了此项业务。Nokia曾分别于2006年、2008年和2012年收购了地理软件提供商Gate5(收购前主要客户包括戴姆勒、大众)、电子地图提供商NAVTEQ(当时最大的导航地图厂商,收购价格为81亿美元)和数据采集商earthmine。

马林表示,之后,在2006年Nokia发售了世界上第一台内置GPS手机。6年后的2012年,Nokia发布了其Here品牌。目前Here服务可以在地图上显示停车、交通状况、汽油价格以及天气信息。

马林还认为,从Nokia2014年财报来看,在向微软出售了设备和服务业务之后,Here地图业务营收为9.7亿欧元,属于公司的第二大业务。Here业务主要使用收取授权费的盈利模式。目前主要客户有包括BMW、马牌、戴姆勒、日产、丰田、大众、福特、马自达、本田和沃尔沃在内的汽车公司,包括联邦快递、甲骨文和SAP在内的大型企业以及包括亚马逊、百度、微软、三星和雅虎在内的科技企业。

马林援引Nokia财报,在北美和欧洲市场,约有80%的汽车导航系统使用了Here。在2014年,共有1300万辆搭载Here地图的汽车被售出。2015Q2季报显示,在过去的3个季度内,Here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各大汽车生产商。

据财报数据显示,Nokia地图业务收入第二季度同比增长25%(一季度同比增长为6%),目前共对410万辆汽车授权使用地图。这一数字在去年为360万,在上一季度为330万。可以看出的是,该业务收入的强劲增长主要由汽车销量走高所致(来源于汽车和导航设备相关的授权收入增长了24%)。然而,由于智能手机相关收入的减少,该业务收入环比来看实际下降29%。

马林向记者说,目前,Nokia对超过190个国家提供Here地图服务。同时,Nokia在118个国家提供导航服务,在44个国家提供实时交通信息。

190亿出售Here地图的诺基亚,亏了么?

对于业务运营良好的Here地图来说,此时易主又为哪般呢?马林表示,Here地图其实一直受困于昂贵的研发成本,导致其盈利有限甚至亏损,而Here地图业务的拖累已经影响到了整个诺基亚公司的盈利能力。以下为马林解读的部分原文:

马林认为,Here地图的盈利能力十分有限。2014年,Here部门运营亏损为3200万欧元。其中,该部门的研究费用支出为5.45亿欧元,约占该部门收入的56%,公司总研发费用的30%。此外,Nokia在2014年为该部门减计12亿欧元。

马林对记者说,2014年Nokia共实现运营利润1.7亿欧元。若剔除Here业务,Nokia其他部门运营利润合计14.1亿欧元。可以看出Here业务拖累了整个公司的盈利能力。虽然贵为公司的第二大业务,其营收占比却只有7.6%。而Nokia网络业务共为公司创收112亿欧元,占比88.0%。

马林分析认为,此外,不久前Nokia宣布以156亿欧元的价格收购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也预示着Nokia今后将以网络业务作为自己的主要业务。虽然市场份额落后于爱立信和华为,但Nokia的网络业务盈利能力却十分突出。在2015Q2季报中,Nokia网络业务毛利率为46.7%,而即将纳入旗下的阿尔卡特-朗讯的2015Q2毛利率为34.8%,均高于主要竞争对手爱立信(33.2%)。

而地图服务与网络业务交集不大,也被认为是Nokia想要剥离Here的一个原因。自2014年7月以后,Nokia就再也没有为Here部门收购任何一家公司。而通过出售Here所获得的现金将能够帮助Nokia更好的整合阿尔卡特-朗讯,从而使得协同效应最大化。

终于,2015年4月,Nokia对外宣称他们正在考虑出售旗下的Here业务。

百度、腾讯与Here地图失之交臂

据CNN报道,众多分析师们纷纷认为诺基亚Here业务有更高的价值。IHS高级分析师Eleni Marouli认为Here业务价值应超30亿美元;Marouli还指出,Here在印度市场反而比Google地图更受欢迎。由于当地网络条件较差,可以下载后离线使用的Here地图就成为更大竞争优势。

“我们坚信Here业务价值应在30亿欧元以上”,研究公司Liberum分析师也同样曾这样表示。

从百度和腾讯对Here地图曾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来看,可见Here地图着实拥有其自身价值。据了解,百度曾联合Uber一起参与竞标,计划斥资30亿美元竞购诺基亚Here地图。

一直专注于数字地图业务的上市公司四维图新,在有了腾讯做支持后盾的背景下,也曾给出了高达40亿美元的报价。然而,意外的是,6月23日,四维图新宣布退出此次Here股权收购竞标。百度和腾讯最终与Here地图失之交臂,最后还是未能竞争过与Here地图一直有业务往来的德国车企。

“企业文化差异的考虑是诺基亚考量Here买主的优先因素。比起从未合作接触的企业来讲,诺基亚更希望将Here卖给其主要客户或合作伙伴,同时在欧洲,也能给员工一个好交代。”马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