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揭秘“救市队长”聂庆平:证金神秘掌门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4 17:30:27

彭博揭秘“救市队长”聂庆平:证金神秘掌门人

在A股今年6月的暴跌后,中国政府将超过4千亿美元的资金押在了一家此前几乎不为人所知的机构手中,而聂庆平领导下的证金公司,也就此成为了中国救市“国家队”的主力。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信莲)彭博社8月3日发表文章,对中国股市救市“国家队”——证金公司的背景与领导者进行了深入剖析。以下为报道选编:

在A股今年6月的暴跌后,中国政府将超过4千亿美元的资金押在了一家此前几乎不为人所知的机构手中,而聂庆平领导下的证金公司,也就此成为了中国救市“国家队”的主力。

不同于其他机构,借用由央行以及其他来源获得的流动性支持,证金公司可以通过买入股票的方式干预市场,从而达到抬升股价的目的。但自从6月27日大跌以来,市场一直处在持续波动之下,可以说截至目前,证金公司的救市还未见成效。

53岁的聂庆平目前还未就证金公司的“救市领导者”角色接受过任何媒体采访,证金公司在接受政府下达的救市命令后究竟又能拥有多大程度上的自主权,这一点也不得而知。不过,‌受命四周后,从聂庆平已出版的作品、发表过的评论以及曾经与其他学者一起接受的采访中,我们还是可以获得有关于他本人的一个大致印象——这是一个已经有25年经验、亲眼目睹过各种股市狂热的学者、教授,但对于当前的A股危机,他仍然显得有些茫然。

“目前股市的上涨有着结构性牛市的特征,”在今年3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聂庆平曾这样写道,与众多官员以及媒体评论员一样,他也是当时唱多大军的一员。作为中国两融借贷制度的设计师之一,聂庆平曾表示,对于靠两融推动的股市大涨不需要过分的担忧。

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经济学家刘煜辉看来,现在聂庆平正面临着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而“救市国家队”这一角色是证金公司之前从未扮演过的。

临危受命:证金公司接过救市大旗

资料显示,证金公司成立于2011年,成立之初的主要职能是为开展融资业务的证券公司提供流动性。该公司位于北京金融街某大厦的15层,办公室内有着一尊传统中国石雕,其上有清泉涌流。而为了救市,中国政府也向聂庆平领导的证金公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流动性。据悉,聂庆平本人以及他手下的70多名员工共计持有2.5万亿至3万亿元人民币(4,030亿至4,830亿美元)的救市资金。

流动性激增:证金公司如何操盘?

证金的救市资金是以信贷形式从商业银行和总部距其约有一英里的中国央行那里获得的,此外还有来自债券发行的资金。这笔资金被指定用于购买股票和共同基金,此外,证金也需要继续发挥为融资业务提供流动性的日常职能。

自证金7月6日开始买入股票以来,A股波动性指标已升至近20年来高位。7月27日,由于投资者担心“国家队”退出救市行动,上证综合指数暴跌8.5%,创下2007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本周一,该指数再度下跌1.1%,自6月12日以来,总跌幅已达30%。

关于证金目前的运作方式、手上的流动性资金余额,以及买入股票与共同基金的标准,目前还没有正式对外披露过。对此聂庆平和证金也均拒绝置评。

在不断买入蓝筹股之后,7月8日,根据证监会的声明,证金公司也开始不断买入中小市值股票。

“救市队长”聂庆平:股市狂热的亲历者

“证金的不透明性导致了股市大幅波动和市场的疑惑。投资者需要知道证金公司在做什么。”在证金公司的救市角色逐渐为外界所知后,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刘煜辉表示。

资料显示,聂庆平曾作为一名低层官员到伦敦证交所接受培训,然后在1990年被中国央行派去协助调查深圳股市“狂热”事件,该事件最终促成了中国股票交易所的正式诞生。

有关这一段经历,聂庆平在梳理中国股市历史的著作《看多中国》一书中曾有过记录,他写道:人们纷纷停下工作去炒股,调查人员认为,导致该现象的主要原因包括高派息、每日股价波动幅度没有限制以及股票供给有限。

聂庆平曾任中国融资融券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参与制定做空规则与两融业务规则,中国的融资融券业务于2010年启动。

唱多A股:聂庆平不忘警告两融风险

在《财经》杂志3月20日出版的一篇文章中,聂庆平曾试图缓解市场对两融资金在股市上涨中所发挥作用的担心。他表示,将股市估值的不断走高称为“杠杆牛”是不恰当的,因为投资者看到了股票的价值,且两融资金大多也都是投向蓝筹股。

在这篇文章发表的六个月前,中国两融业务规模翻了一倍还多,上证综指大涨58%。

除了在大学教书以外(他目前在国内两所大学任教),聂庆平的履历里,还包括一段在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工作三年的经历。

在今年3月出版的最新著作《证券借贷理论与实务》中,聂庆平也就场外融资业务潜藏的风险提出了警告。他把券商有时候向不合格客户提供资金的业务称作“黑盒子”,并警告称,一些股票已经涨得过高,而由于投资组合过于集中,有些投资者可能会面临追加保证金的风险。

不过,本书对融券业务的发展仍然持乐观态度,认为五年后融资融券业务和做空业务在中国A股成交额中所占比重将从目前的10%上升到接近20%。

聂庆平1998年在光大控股供职时就认识、后来又曾在中国证监会与之共事的一位同事表示,聂庆平友善,聪明,比起官员,更像一位学者,因为“他有许多学术论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