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油价+制裁“三连杀”?俄罗斯经济陷入迷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4 18:35:53

金价+油价+制裁“三连杀”?俄罗斯经济陷入迷局
 
当地时间2015年2月18日,俄罗斯莫斯科特维尔大街,不少店铺橱窗纷纷打出招租广告。由于俄罗斯经济成长趋缓,卢布贬值与民众减少开支,尽管莫斯科调低商铺租金,还有许多像ZARA这样的国际企业纷纷退出俄罗斯市场。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涂恬)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去年开始就状态不佳的俄罗斯经济如今似乎大有“走入迷局”之相。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3日晚间发布的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正式陷入衰退,GDP或现3.4%的负增长,为了应对经济不景气的局势,俄罗斯央行也于8月3日起再次降息50个基点,算上这次,俄罗斯央行今年已经累计降息5.5%。

一系列报道显示,在造成俄罗斯经济如今颓势的众多原因中,黄金价格的不断下滑,油价的持续暴跌以及短时难以解禁的西方制裁这三大因素被提及的频率最高,而这三大因素联合施压的效果更是不可小觑。正因如此,俄罗斯该采取何种措施应对“三连杀”,尽早走出衰退的阴影,也成为了全球各大媒体争相关注的热点。

金价油价暴跌,俄罗斯经济元气受损

作为能源大国,石油天然气的出口堪称俄罗斯经济的大动脉。目前,俄罗斯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486亿桶,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12%~13%,居世界第六位,在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中居首位。据复兴资本投资银行(Renaissance Capital bank)此前公布的研究报告,2013年俄罗斯能源出口在总出口中的占比就超过三分之二,占出口总额5260亿美元中的3720亿美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油价如果下跌,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自然首当其冲。最新消息显示,8月3日,美国原油期货下跌逾1%,刷新46.35美元/桶的4个月低位;布伦特原油亦下跌超过1%,刷新51.50美元/桶的6个月低位。而由于欧佩克今年7月30日重申了未来不减产的决定,并将维持日均3000万桶产量限额不变,对伊朗制裁取消后,伊朗原油出口量又将大幅提高,未来国际原油市场供大于求、油价低迷的局面或许无法得到改善。

“油价如果跌到40美元一桶,俄罗斯经济就可能有大麻烦了。”在上周发表的文章中,彭博社曾这样表示。

和油价一样,最近“跌跌不休”的黄金价格也同样不让俄罗斯省心。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由于需要降低美元在其国际储备中占有的比重,近年来俄罗斯一直在稳步增持黄金,同时削减外汇储备。

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已经增加了两倍多。8年间,俄罗斯国库所持有的黄金由原来的400吨迅速增加至1275吨。在俄罗斯目前保有的价值3615.71亿美元的国际储备中,黄金已经占到了13.3%,至此,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也已排到了世界第六,仅次于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和中国。

但在美元不断走强的形势下,市场对于黄金的兴趣正在不断减弱。目前,国际金价已经跌破了1100美元关口,这对俄罗斯国库是个沉重打击。据德国媒体计算,按照目前的金价,俄罗斯国库在黄金投资上浮亏已达150亿美元。这对于俄罗斯而言并不是小数目,相当于其国库储备的4%。

西方制裁难以解禁,俄罗斯GDP或遭拖累

如果说金价和油价的下跌伤到的是俄罗斯经济的内在,那么迟迟无法得到解禁的西方制裁,足以称得上对俄罗斯经济而言最为不利的外部因素。

西方对俄的制裁始于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受此影响,俄罗斯的外来投资和出口大幅度减少,卢布遭遇巨大贬值压力,资本外逃严重,国内通胀率高企,如此种种,均对俄罗斯经济构成了极大的冲击。

不仅如此,由于目前西方国家并未解禁对俄制裁,以IMF为代表的国际组织也对制裁持续可能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近一步影响表达了悲观的看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4日报道,IMF周一表示,如果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俄罗斯的报复性措施继续延长至中期的话,那么可能对该国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 (GDP)造成最多9%的拖累。

根据IMF的估计,西方制裁以及俄罗斯政府所谓的反制裁最初会导致俄罗斯的实际GDP最高减少1.5%。但IMF称,中期内经济产出的累计损失可能会达到GDP的9%。IMF还表示,这些评估受到极大的不确定性的制约。

IMF称,俄罗斯金融和经济当局在面对制裁和油价下跌时做出的回应效果良好,帮助该国吸收了外部冲击带来的影响。但IMF警告称,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会导致卢布下跌、通胀率上升以及资本外逃,并会进一步降低业已疲软的国内需求。

遭遇“三连杀”,俄罗斯该怎么办?

面对金价、油价、制裁的“三连杀”,俄罗斯该如何应对,也成为了众多经济学家、观察人士以及国际媒体关心的话题。

在彭博社近期开展的一项调查中,大约有39%的受访学者就认为,为应对当前危机,未来俄罗斯将极有可能效仿希腊在国内实施资本管制,22%的学者则认为,俄罗斯国内的部分银行未来极有可能被政府接管。

至于欧盟是否会取消对俄制裁,只有28%的受访者认为在未来的一年中欧盟有可能这么做,而如果是美国,只有一位受访者认为一年内取消对俄制裁会是大概率事件。

比起短期措施,俄罗斯国内则将眼光放在了其经济长期发展所必须经历的结构转型之上。不少俄罗斯国内学者表示,当前的形势反而给予了俄罗斯经济转型的契机,因为过度依赖能源这个结构性问题本来就制约了俄罗斯经济的增长。

据俄罗斯自然垄断问题研究所的数据,目前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40%是由能源原料出口部门创造的,机械制造、电子及其他高科技领域产值只占到7%—8%,而高科技产品出口只占到工业出口总额的2.3%。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就必须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提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模式,改变能源出口国的角色,发展创新经济,推动经济多元化。

至于如何应对可能发展为常态化的西方制裁,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工业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康德拉季耶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当前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行业转型和经济结构改革均无改观,老的经济增长模式仍在延续,而新的地缘政治与经济形势的大变动反而让俄各界对本国经济前景多了一些期待。目前西方的制裁也正迫使政府转向进口替代与发展本国的制造业。

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此前更是公开表示,从对西方限制进口的反制裁措施的实施中,俄罗斯将获得发展重要的领域如农业、食品加工业的机遇,对农业、保险业以及对建筑企业的补贴融资纲要的推行将推动这些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