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地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万亿基建项目将密集开启

  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向具体操作层面推进,已经被多省市列为今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公开消息梳理发现,进入下半年,山西、四川、广西、陕西、宁夏等地开始提速对接“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投资指南等密集发布。与此同时,地方版“一带一路”项目储备库也在加速筹建。业内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已行至订单驱动阶段,预计下半年相关基建项目将密集开启。

  对接 多地谋划“一带一路”

  虽然在此前国家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中未被点名,但这也并未影响山西等地的对接热情。据当地媒体日前报道称,山西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相关实施方案和项目清单已经上报国家待批。山西省将着力打造“山西品牌丝路行”作为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开放战略的重要载体,推动品牌产品和优势产业“走出去”。

  宁夏日前发布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提出先行先试促进内陆开放体制机制、先行先试“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合作方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实施开放带动战略。

  处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的四川省日前发布“一带一路”投资指南。该指南明确,2017年四川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规模将扩大到3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累计突破200亿美元、双向投资年均增长10%。今后3年,将筛选出20个具有较大产业优势和贸易比较优势的国家,以“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全省十大优势产业、4个富余产能行业与对方开展国际合作,力争50个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并精选100家外经贸企业参与合作。

  加速 筹建地方版项目储备库

  作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推手,地方版“一带一路”项目储备库已经在加速筹建。

  广西南宁正在谋划建立“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项目库共收集重大项目97项,总投资约4094.54亿元。广西玉林也正快马加鞭建立“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项目库共收集重大项目147项,总投资6160.3亿元。其中,开工类项目35个,预计总投资1139.18亿元。

  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重叠区的四川资阳市也已建立起对接“一带一路”战略重大项目储备库,共有307个重大项目,估算总投资约3700亿元。地处西部内陆的陕西省也正在加快建立“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动态储备库,力争更多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层面,实现大战略项目化。

  而根据此前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优先推进项目清单,68个项目总投资达554亿美元,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农业、渔业、制造业、服务业等6个领域。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项目具有共同特点:一是金额大。例如,陕西省征集项目文件中提到,原则上单个项目总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二是在开工类、储备类、在建类、谋划类几大类项目中,开工类占比较高,今明两年开工建设的项目占有一定比例。还有的地方对项目库实现动态管理,适时更新,形成滚动发展模式。

  三是涉及领域多,涵盖基础设施、能源开发、经贸合作、农业、旅游等多个领域,其中基础设施占比最高,包括机场、高速公路、铁路、商贸物流园、天然气接气工程等,“铁公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重中之重。例如,资阳市的项目储备涵盖成都新机场、成渝铁路客运专线资阳段建设工程等。再例如,山东青岛近日印发的交通物流服务保障“一带一路”三年推进方案提出,到2017年,青岛将基本建成“一带一路”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枢纽城市。

  预计 万亿基建项目将密集开启

  不仅是在国内,山西、宁夏、厦门等地在扩大开放的最新文件中,均强调了对企业“走出去”的鼓励和支持。贯穿国内国外的大通路建设也已经跃然纸上。

  例如,打通海陆联通枢纽成为广西对接“一带一路”的首要任务,广西正在“打通三大通道、推进五网同建”,使海上东盟与陆上东盟相连,西北与西南相连,中亚与东南亚相连,海上丝路与路上丝路相连。同时,推进与东盟国家共建高速公路网、铁路网、海运网、航空网、通信网这五张网。

  业内专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已经在向实际操作层面加速推进。一方面,国内对接热情高涨,预计将开启万亿基建热潮;另一方面,海外项目将带动“走出去”热潮,能够最快解决项目与资金问题的企业已经开始品尝基建订单落地的蛋糕。

  公开资料显示,按照各省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关于“一带一路”基建投资项目总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据民生证券测算,考虑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一般为2至4年,2015年国内“一带一路”投资金额或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左右;而海外项目(合计524亿美元,每年约170亿美元)基建投资中,假设1/3在国内,2015年由“一带一路”拉动的投资规模或在4000亿元左右。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宋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是中长期战略规划,又涉及到基础设施的带动,有建设周期而且需要不小的前期投入,而且国内不少企业还没有成本高到必须要走出去的阶段,因此产生的影响和规模都将会是渐进的。总体而言,推进层面还是要以市场机制为基础,无论是地方还是企业都要有更加长远的打算,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去参与,不能急功近利,对外投资的风险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要使‘一带一路’建设从构想落到实处,不应等到所有的设计规划都完成之后再行动,应从能做的先做起来,重点还是要推动产业和经贸合作,道路、货币、人文、交流相配合。”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霍建国表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层面不应制定过于细致的实施方案,而是要确立原则、目标、方针、路径等,要留下足够的空间“让市场做主、让企业参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