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务部解题稳外贸 哪些政策可期待

上海证券报赵静 2015-08-05 08:09:56

  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在稳增长的背景下毫无疑问成为各方合力拉动的焦点。

  8月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的例行发布会上称,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商务部也在进一步制订具体落实措施。

  上半年,我国外贸增速明显放缓,出口微弱增长,进口下滑显著。为此,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商务部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例如,发布加工企业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条件程序,拓宽原油进口渠道,支持扩大原油进口和成品油出口规模;修订了《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支持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进口。

  下一步,商务部将制订具体落实《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措施。

  哪些稳外贸的措施值得期待?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说,促进高档消费品进口应成为接下来的一个重要方向。

  “中国人均收入水平在提高,消费结构在升级,而国内很多高档消费品依赖进口,扩大高端消费品进口有利于改善民生,同时也产生一定的技术外溢效应,使我国企业在学习中自主提升产品结构,在高端消费品生产经营领域获得更大市场份额。”桑百川说。

  “而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是中国急需的。”桑百川称,高新技术和产品的进口在国内有较少的替代性,和国内企业并无竞争关系,扩大它们的进口有利于改善中国企业的技术水平,提高我国技术装备能力。

  虽然上半年的外贸运行不太景气,但亮点依然可见,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开始带来红利。

  据沈丹阳介绍,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总额4853.7亿美元,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额的25.8%,逾四分之一。

  对此,桑百川评价说,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中国把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关系作为稳外贸增长的重要手段,并已取得一定成效。在外贸总体低迷的状态下,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外贸关系正稳步发展,不仅体现在外贸出口的稳增长上,同时体现在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上:中国不仅大量吸收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直接投资,而且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也显著增长。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还正改变我国的贸易结构。

  据介绍,中国企业承接“一带一路”国家工程承包项目带动出口成为显著特色,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服务贸易合作发展迅猛。上半年,中国承接“一带一路”国家的服务外包业务大幅增长。

  “服务外包的发展也是中国未来对外贸易拓展的重点,我们在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同时,服务贸易持续逆差,服务贸易竞争力还相对较低,通过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服务外包业务的发展将反过来进一步提升中国服务贸易的占比和竞争力,使中国在全球服务外包业务中占据重要地位。”桑百川说。(记者 赵静)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