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S前锋陷退市风险 股改8年未果“慢慢变老”

证券时报舒强 2015-08-05 08:40:52

  近日,S前锋(600733)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前锋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该事件让S前锋不但陷入退市风险之中,同时也将其拉回到投资者的视野之中。

  十余年前,A股掀起蓬勃的股改浪潮,众多上市公司陆续完成股改进程。而纵观A股市场,在沪深两市2700多只个股中,唯独留下S前锋和S佳通(600182)未能完成股改工作,默默地陪着投资者“慢慢变老”。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除S佳通一直没有确定股改方案外,S前锋早在8年前就已将股改和重组方案上报证监会,但至今石沉大海杳无音讯,那么尘封已久的S前锋股改案又将何去何从?

  苦等的股改

  1992年,S前锋由原国营前锋无线电仪器厂改组设立,1996年8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当时,成都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下称“成都国投”)为其第一大股东。1998年10月,四川新泰克与成都国投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成为新任第一大股东。截至目前,四川新泰克共持有S前锋8127万股,占总股本的41.13%,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时间推移到2007年1月,S前锋披露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根据此方案,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首创集团”)以拥有的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首创证券”)11.63%的股权及现金6118万元置换S前锋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首创集团以所得的S前锋全部置出资产和负债为对价收购四川新泰克所持有的S前锋的8127万股股份,置出的全部资产、负债等由四川新泰克承接。

  在资产置换后,S前锋以新增股份的方式向首创证券股东置换取得剩余的88.37%首创证券股权,由此吸收合并首创证券。此外,S前锋非流通股东按1:0.6比例缩股,并以公积金向吸收合并及缩股后全体股东10转增6.8股。

  2007年2月,S前锋临时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的形式审议通过了上述方案,最后S前锋将方案上报证监会审批。然而,令绝大部分投资者没想到的是,S前锋股改事项至今仍不见结果。

  对此,证券时报记者致电S前锋,其董秘邓红光表示,公司尚处于证监会立案调查之中,还不清楚具体的违规事项和处罚措施。至于股改事项,公司早已将方案上报监管层,现在仍在履行审批程序之中,没有新的进展。

  漫长的变迁

  历经8年等待,S前锋为何难以完成股改,这背后又隐存着哪些障碍?有投资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现在,且不说首创和S前锋是否还有合作意愿,首先摆在两者面前的就是估值问题。

  首创证券于2000年初成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多次收购兼并,目前首创证券已从刚成立时仅一家证券营业部的小型券商,发展成为业务种类基本齐全,下辖8家分公司及36家营业部,参股中邮基金、控股京都期货两家金融企业的综合类证券公司。2006年~2014年期间,首创证券营业收入从3.06亿元增至7.79亿元,2009年最高达到11.27亿元;净利润由1.45亿元增至2.73亿元,2009年最高为4.36亿元。

  上述投资人士指出,如今,距离S前锋首次披露股改方案的时间已8年之久。今时今日,双方各自的境遇和资本市场都发生了翻天变化,两者估值势必要重新商榷。

  2007年,根据天相投顾出具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显示,其综合多种估值方法计算认为,首创证券当时的股权价值为19.30亿元~21.66亿元。不过,证券时报记者发现,按照首创证券2014年净利润2.73亿元和总股本6.5亿股粗略计算,其基本每股收益为0.42元。目前,A股23家上市券商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8倍左右,首创证券对应的股价则约为7.6元/股。若据此测算,首创证券对应的市值约为50亿元,明显高于此前评估值。

  爆炒的股价

  事实上,多年来,不仅重组标的首创证券在变,S前锋自身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近年来,S前锋员工规模成逐年递减的趋势,其员工总数已经从2007年的339人下降到2014年的67人。与之相对应的则是,S前锋经营业绩也不尽如人意,2014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2981万元,同比下降83.22%;实现净利润1302万元,同比下降66.50%。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S前锋现有业务已主要面向个人小客户,在2014年前五大客户之中,自然人客户占据四席之多,就连30万元左右的交易也能入围。值得一提的是,S前锋唯一的企业法人客户为成都嘉好房地产有限公司,后者为S前锋2014年贡献了149万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大二客户。不过,成都嘉好或许也是自身难保,2014年末其官网曾公告,公司资金链断裂,董事长华茂泽已于被简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进入2015年,S前锋经营困境依然未见改观,由于当期销售地产项目尾盘收入较少等因素影响,其一季度净利润亏损428万元,同比下滑155%。S前锋曾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公司2015年计划新开工商品房面积3.8万平方米,资金需求3.9亿元左右,但期内无商品房竣工。同时,S前锋计划实现商品房合同销售收入约1000万元,营业成本约700万元,费用支出约2500万元。

  在A股江湖中,实际的经营业绩并不一定和股价直接挂钩,S前锋的净利润大降也没有阻碍其股价的暴涨。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2007年之后的几年中,由于S前锋股改计划迟迟没有下文,其股价曾从52元的高位逐步回落20元附近。

  但经过几年的徘徊后,2014年6月在没有直接利好的情况下,S前锋又重新启动,股价扶摇直上。2015年6月26日,该股创下84元的历史新高。截至2015年8月4日收盘,S前锋股价仍高达44元,其最新市值达到87亿元。2007年,S前锋所公布的股改方案交易价格为5.79元,而目前市价已达到当年股改设定价的8倍之多。 (见习记者 舒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