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5亿融券余额仅占两融总量1%

证券时报谭恕 2015-08-05 08:45:11

  无论两融余额曾达到2.27万亿的高峰,还是最近回落至1.29万亿的低谷,融券卖出T+1的交易新规都不会对两融交易产生较大影响。原因在于,融券余额在两融余额中的规模占比一直保持在1%的偏低水平。目前融券余额约35亿。

  本周一晚上,上交所发布修改通知,将《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十五条改为“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深交所同步对《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2.13条进行修订。与原文比较,修改后的版本增加了“自次一交易日起”,这意味着融券卖出+还券的交易闭环从此前的T+0变为T+1。

  针对监管机构对融券交易细则的修改,专业人士认为,此举直接效果是限制市场的做空动能。不过,由于融券余额规模偏小,仅占两融余额的1%,因此更深刻的意义是通过控制融券短线高频交易,引导两融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

  去年以来,两融余额规模得到空前发展。数据显示,去年5月份,两融余额规模还不到4000亿,半年以后的11月突破8000亿,实现翻番。此后,两融队伍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扩容,到今年4月份,两融余额规模跳升至1.8万亿,不到5个月,暴增1万亿。6月18日,达到历史峰值2.27万亿,两个月不到,再增4000亿。就在两融余额成为“大个子”的同时,融券余额却怎么也长不大。

  两相对比,在两融余额规模高达2.27万亿时,融资余额高达2.24万亿,融券余额不足0.02万亿,占比不到1%。目前,两融余额约为1.3万亿,融资余额为1.29万亿,融券余额不足0.01万亿,占比与高峰时期没有区别,也仅1%左右。

  西南证券策略研究员朱斌认为,监管层修改融券交易细则,主要考虑的是限制市场的做空动能。他认为,融券业务原本限制就较多,很多交易者往往融不到想要的证券,在量上也根本达不到融券卖出打压股价的程度。因此,更改规则对于两融交易影响有限,至于这是否意味着对两融交易监管细化,还需要继续观察后续动作。

  信达证券策略研究员陈嘉禾则认为,融券交易变更为T+1,监管层是想让融券的节奏慢一点,让做短线交易、高频交易的机构在两融市场离价格投机远一点,离长期的价值投资相对更近一点。“况且,T+1向来是中国市场的主流,交易细则修改主要是想以稳为主、倡导价值投资为主的监管思想。”他同时认为,融券规模本身在两融规模中占比不大,短线融券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但会阻止部分短线交易策略的发生。

  融券交易细则修改次日,中信证券盘中宣布暂停融券交易。此后,有媒体报道称,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机构也纷纷效仿中信暂停融券业务。不过,其理由却是系统无法支持的技术性原因。

  对此,朱斌评价认为,中信证券等暂停融券交易应作为个案对待,预计不会成为全行业行为。陈嘉禾认为,中信证券暂停融券交易是市场行为。融券必须券商自己有券,在行情不活跃的情况下,券商是否有券可融还很难说,券商必须承担比较大的单向敞口,因此有券商从里面退出来可以理解。当前新规主要是堵住超短线交易的口子,未来预计两融交易监管不会有太大的严重的改变。

  截至昨天,两融余额已跌破1.30万亿至1.29万亿,达到本轮调整新低,这显示两融市场的场内去杠杆依旧在进行之中。(记者 谭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