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普拉萨德:人民币今年或加入SDR

第一财经日报周艾琳 2015-08-05 09:00:26

2014年,一本名为《美元陷阱:美元如何套牢全球金融市场》(TheDollarTrap)的巨著风靡全球。今年,它的中文译本也将以《即将爆发的货币战争》的名称再度问世。

此书的作者正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Prasad)。他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依然坚持他此前在书中的观点,“美元的霸主地位在中期不会被撼动。这和其背后强大的金融、政治和法制制度所打造的全球信任有关。”

当然,他也乐观地表示,“只要中国继续推进此前承诺的市场化改革,我认为IMF今年很可能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同时他也强调,如果股市波动所带来的教训是“推迟市场化改革”,这可能适得其反。中国只有深化改革,才能减少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

美元霸主地位难撼

这波强势的美元并非完全是因为美国经济走强,外部因素也使得强者愈强。

“由于世界其他两大主要央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在更为激进地推动量化宽松(QE),因此欧元、日元走势越发与美元分化,加之美国经济走强,美元将在未来很长时期保持强势。如果其他经济体仍然依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而不是实行结构性改革来改善其生产率和竞争力,这将进一步推高美元。”普拉萨德对本报记者表示。

当然,随着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以及亚太地区首位支付货币,现在来看,人民币中期是否有望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

普拉萨德给出的答案也与此前一致——美元的霸主地位不会被撼动。美国拥有全球最具有深度的金融市场、最强大的央行系统以及法律框架,这都强化了全球投资者对美国和美元的信心。尽管当年的“债务上限”(debt-ceiling)危机曾让这一信心遭到挫败,但世界似乎并找不到其他替代物,尤其是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之时。更讽刺的是,这种动荡往往源于美国。

“我绝对相信人民币将在5~10年内成为更为重要的储备货币,但我不认为美元的霸主地位将受到挑战。国外央行将人民币视为有益的多元化储备,且渴望与全球增长最为强劲的中国成为合作伙伴。但是如果没有强大的法制改革,中国资产便无法扮演‘避风港’的角色。”

他之所以将美元的霸主地位称为“美元陷阱”,正是因为全球大量的外国金融资产均以美元形式存在,包括天量的美国政府债券。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承受美元主导地位的垮台,因为没有任何一种资产能够像美元资产那样一方面提供避险功能,同时资产池足够大到可以容纳全球投资者的天量投资。

普拉萨德更是一反主流观点,认为金融危机其实强化了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其他币种资产避险功能远不及美元,美国成为提供避险资产的唯一国家;而在新兴市场面临资金回流发达国家之际,为稳定本国金融体系,不得不加速积累外汇储备,以降低跨境资金回流带来的金融动荡;而金融监管改革也要求金融体系内市场主体增加对安全资产的配置,因为银行需要流动性更强的资产来满足资金流动的需求。

至于IMF特别提款权,普拉萨德认为,IMF或许可以发行此类货币,风险落到了IMF头上。但谁来承担损失,损失又如何分配?这需要有类似财政部或是央行的机构在背后支持。

人民币有望年内加入SDR

除了对美元的独特观点,作为前IMF中国部主任,普拉萨德对于SDR也颇具发言权。当前,IMF正在仔细检视SDR一篮子货币构成,人民币能否在今年被纳入SDR也颇受关注。

“只要中国继续推进此前所承诺的改革(利率市场化、减少外汇市场干预、逐步开放资本账户),我认为IMF今年很可能将人民币纳入SDR。”

当然,近期不乏观点指出,此前的股市波动或将让中国在市场化改革方面更为谨慎。对此,普拉萨德的态度十分明确——“如果股市波动所带来的教训是‘推迟市场化改革’,这可能适得其反。其实,股市波动的背后所呼吁的就是一套更广泛的改革,包括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和会计标准,加强透明度,这些都能减少金融市场波动性。”

在他看来,中国的主要挑战是要建立一套更完善、深入的金融市场,促进中国经济平衡发展。其中,三项市场化改革尤为关键——全面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上限有望在今年放开),更灵活、市场化的汇率以及更稳定的监管框架。这些改革将优化中国经济运行态势,使之更平衡、更可持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