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费暴跌 全球集装箱运输告急

作者:朱轶天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8-05 10:19:17

根据船运咨询公司Drewry Shipping Consultants Ltd,集装箱船运公司正受到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此前,欧洲和新兴市场的需求萎缩已经令集装箱船运公司受到打击。

Drewry Shipping Consultants预计,途经中国和香港地区港口的集装箱量今年将增长4.9%,低于此前5.8%的预期。这相当于减少185万个20英尺的标准箱。

中国经济已逐步放缓了好几年,但近来经济大幅放缓的迹象正在显现。7月,中国的制造业活动放缓至两年新低,而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的股市大跌将影响消费者和企业信心。

而香港地区的集装箱运输量已经连续12个月同比下滑,其中一些运量转移至了中国内地。

随着中国工厂减少铁矿石和其他商品的进口,干散货运输受到最大打击。不过,集装箱运输公司也受到打击,考虑到香港地区和中国内地占到全球集装箱运输量的30%。

尽管过多的运能和疲软的需求对运费造成打压,但是一些大型的运输公司业绩强劲。相对强劲的美国经济正帮助抵消新兴市场和欧洲的疲软需求,日本运输公司上月盈利强劲,这受到了日元疲软的影响。

许多分析师不看好集装箱船运公司的前景。全新的大型船只可以装在20000个标准箱,而全球运能需求正在放缓。

Drewry表示:“现在船太多,货太少。很不幸的是,这个行业将会多年笼罩在阴影之下。”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提到,经济与金融问题研究网站Wolf Street Corp.的创始人Wolf Richter认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实体经济复苏形势绝没有看上去那么光明,由中国去往主要贸易伙伴的船运费用大跌就是一项证据。

Richter认为,上述运费大跌的成因有二:一是全球市场对中国制造产品的需求增长乏力;二是目的地港口的船运供过于求,因此引发价格战。无论是何原因,运费和其他指标共同体现了中国和全球整体实体经济的形势不妙。但这种严峻形势却没有体现在股市,因为全球央行的货币宽松推升了资产价格。

Richter在文章中提到,今年2月以来,从中国出发的船运费率几乎每周都在下跌,只有少数几周例外。追踪上海至全球15大目的地港口的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标——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今年2月以来直线下跌,上周暴跌7.4%创新低。

截至7月24日,SCFI当周跌44点至548.77点,较金融危机期间——2009年10月16日的1000点水平跌去45%,今年2月以来累计下跌51%。

运费暴跌 全球集装箱运输告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