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微软转型移动遇阻 Win10能否成为救命稻草?

  微软Win 10操作系统近日正式发布,Win 7和Win 8/Win 8.1用户可在一年内免费升级。Win 10的发布,为亏损、裁员等负面消息缠身的微软带来一缕曙光。微软能否借Win 10打开移动市场的大门,在分析人士看来,Win10并无新意,也难有胜算。

  Win 10操作系统正式发布

  上周三,微软发布Win 10操作系统,配置全新的Edge浏览器,World Hello图像识别功能,Cortana小娜语音助手,开始菜单也重新回归,还可以在平板模式和传统PC桌面模式下无缝自然切换。Win 7和Win 8/Win 8.1用户可在Win 10正式发布之日起一年内免费升级。

  在微软方面看来,Win 10是其大一统战略的核心,将统一PC、手机、平板电脑、Xbox等多个平台,在Win 10商店中的应用,也将同时适用于包括手机、PC、平板电脑等所有Win 10设备。

  据微软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安装Win 10的设备已经突破6700万台,并且还在高速增长。

  微软转型移动战略遇阻

  在全球PC市场下滑的大背景下,微软CEO萨提亚 纳德拉在去年上任之初提到,目前微软的战略核心就是“移动为先”和“云为先”。此后微软的一系列举措不断展开,包括推出iPad版本的Office、9英寸以下Windows免授权费等。

  但这些举措并未给以“移动为先”的微软带来多大的帮助。

  7月上旬,微软宣布将对手机硬件业务进行重组,裁员最多7800人,并对收购的诺基亚资产减记76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前,微软宣布要裁减1.8万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4%,其中的12,500人来自它收购的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

  此外,WP手机和surface平板电脑也未获得良好市场份额。

  据微软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微软营收222亿美元,下滑5.1%,亏损达31.95亿美元,创下该公司历史上金额最高的一次季度净亏损,亏损主要原因是受诺基亚手机业务拖累,同时,智能手机业务营收下滑68%。

  面对31.95亿美元的净亏损,纳德拉强调了微软的积极一面。他表示,必应将于当前这一财年实现盈利,而Windows 10将带来增长。

  Win 10能否拯救微软?

  就在微软铺天盖地营销电脑版Windows10的时候,手机版本的发布时间还是个未知数。已有分析师指出,Windows10移动版也很难扭转微软公司在手机操作系统的败局,微软最终将不得不放弃手机系统市场。

  纳德拉则坚称微软并未放弃Windows Phone业务,“让用户免费升级到Windows 10也是为了提振手机业务。”微软目前在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份额仅为2.5%,与Android和iOS并不在一个量级。

  IT独立评论员孙永杰认为,纳德拉似乎没有搞清楚微软为何在手机市场如此低迷或者说免费是否是微软手机业务强或弱的根本。

  首先从免费的时机上看,微软与同样采用免费策略的谷歌Android相比早已失去了先机。即在Android已经占据智能手机系统近乎80%—90%市场份额且多数OEM厂商已加入该阵营时,免费的优势或者噱头已经不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让OEM厂商重新聚焦或者迁移到Windows平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况且从生态系统的角度看,微软Windows Phone的生态还远远落后于Android。

  其次是微软在采取Windows免费策略的同时,还忽视了Android另外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开源。虽然业内对于Android的开源一直有所争议,例如碎片化、体验的差异化等,但这种开源对于OEM厂商来说确实创造了根据自身手机定位和特色重新定制化的机会,这意味着与Android相比,绝不是免费就可以让OEM厂商将微软的Windows Phone与Android等量齐观。

  第三是价值,OEM厂商采用Windows Phone能否挣到钱。不幸的是,作为微软OEM合作伙伴华为去年对于自己采用Windows Phone系统不挣钱的直白言论彻底否定了这种价值。

  第四鉴于当下智能手机市场,尤其是Android阵营的激烈竞争,OEM厂商鲜有勇气再去采用新的系统平台,既然市场机会越来越小和难以创造,规避风险自然成为优先和必要的选择。

  最后则是现在沿袭之前Windows8的免费,是在纳德拉担任微软CEO之后向对手平台开放应用之后,这个举措无疑又在免费的基础上削弱了Windows平台的价值,如果说之前Windows8的免费还可以以自身平台上的应用作为说服OEM厂商加入其阵营的差异化惟一优势的话,那么到了Windows10的免费,这种优势也不复存在了。所以说即便是免费(包括系统和应用),微软也选错了顺序和方向。

  “虽然说Windows10不同于之前的Windows8,但整体的市场竞争环境和特点并未发生质的变化,即便是有,也是朝着更加不利于微软的方面发展。”在孙永杰看来,Android的优势还在继续扩大,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有增无减。相比之下,微软除了像之前Windows8的免费外,并无新意,也难有胜算。

  原标题:微软转型移动遇阻 Win10能否成为救命稻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