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不及大众无妨 丰田以盈利能力为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0:22:47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8月5日报道,受北美市场强劲的销售情况和日元贬值的推动,丰田汽车的业绩进一步提高。

报道称,8月4日,丰田发布2015年4~6月合并财报(美国会计基准)。数据显示,净利润达到6463亿日元,同比增长10%,创下单季度新高。虽然销量不及德国大众,但利润水平是其近2倍。在世界大型汽车制造商中,丰田的高盈利能力引人瞩目。

丰田3个月的全球销售达到250万2000辆,同比减少了1万1000辆。以市场环境严峻的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亚洲为代表,在欧洲和中近东等众多地区陷入苦战。

销量不及大众无妨 丰田以盈利能力为王

弥补这一缺口的是北美市场。因原油价格下降,汽油价格也随之降低,北美市场的新车销量表现抢眼。除了从日本出口的高级SUV车“雷克萨斯NX”之外,在当地生产的皮卡“TACOMA”等高利润的车型也实现增长。

合并销售额达到6.9876万亿日元,而合并营业利润达7560亿日元,分别增长9%。

4~6月的汇率为1美元兑121日元,日元比1年前贬值19日元。由此带来的利润为1750亿日元。包括其他货币贬值的负面作用在内,汇率效果合计为1450亿日元,远远超过合并营业利润增幅的632亿日元。

1~6月的全球销量冠军被市场份额扩大的德国大众夺走,丰田时隔4年让出了首位宝座。但丰田的净利润水平绝对领先。对大众的3642亿日元和美国通用汽车的1366亿日元具有压倒性优势。

大众和通用正在中国增产投资,丰田则放弃一味追求扩大规模,而是在构建高效的生产体制上发力。在2015年4月宣布新建墨西哥和广州工厂之前,丰田一直冻结了建厂计划,始终优先现有工厂的高效利用。

以销量除以净利润得出,每辆丰田车的利润约为25万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909.29元),明显高于大众的约14万2000日元(约合人民币7105.11元)。从高效赚取利润的能力来看,丰田领先于海外竞争对手。

令人担忧的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丰田对北美市场的盈利依赖程度正在加深。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全年净利润预期定为2.2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4%),与此前维持不变。考虑到中国市场的降价费用等,丰田常务董事大竹哲重申:“销售环境严峻”。

以年内将投放市场的新车“普锐斯”为开端,采用新汽车制造模式“丰田新全球架构(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TNGA)”的车型也将相继投放,高水平的设备投资和研发费用将拉低盈利。如果剔除日元贬值效果,丰田盈利的继续扩大有可能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