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15家公办养老院将逐步民营 四类老人将优先收住  

北京青年报李泽伟 2015-08-05 10:44:07

  《北京市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北京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及评估管理办法》和《北京市公办养老机构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三个配套文件日前已发布实施。市民政局昨天上午专门召开发布会对新规进行解读。

  北京市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北京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及评估管理办法》和《北京市公办养老机构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三个配套文件日前已发布实施。

  市民政局昨天上午专门召开发布会对新规进行解读。本市215家公办养老机构将逐步实现民营,包括市属公办公营养老院也将在今年选取试点进行民营改革。改革后的公办养老院将优先收住四类老人,接收其他老人将按市场调节定价收费。

  此次出台的几个文件都是关于公办养老机构问题的,昨天的发布会上,市民政局也重点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进行了解读。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今后北京市的公办养老机构将逐步实现民营。他介绍,公办养老机构主要包括公办公营、公办民营、公建民营三类,在本市的400家养老机构中,这三类共有215家。

  李红兵介绍,公办养老机构民营化改革,实施途径包括社会招投标和品牌机构连锁运营两种方式,引入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开展运营。在社会招投标上,改革的养老院将全部或部分进行民营化改革,“部分改革就比如餐饮让社会专业力量做,自己专心做护理等”。

  品牌连锁运营方面,即知名品牌的养老机构通过冠名,和其他养老机构连锁发展,比如一福就已经开始和其他养老院连锁化运营。李红兵透露,这项改革已经在进行中,目前在三类公办养老机构中,已经完成转型的公办民营养老机构达60多家,今后这些机构将更加规范。下一步,在市属的一福、五福等公办公营养老机构中,也将选取两三家单位进行试点。

  此外,本次改革的一大变化是今后将不再对进行民营的公建养老机构收取租金,而改为留存风险保障金和管理发展资金,即将养老机构的盈利转化为继续支持养老机构的改善和发展。

  焦点

  什么样的老人符合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的条件?

  根据新规,今后只有政府供养保障对象、困境家庭保障对象、优待服务保障对象、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中失能或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方可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其他失能或高龄的老年人可以到非公办公营养老机构申请入住。那么符合新要求的老人有多少,现有床位能满足他们的入住需求吗?对此,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李树丛介绍,根据他们测算,全市共有2万名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对象有入住养老机构的需求,而公办养老机构可为这类人群提供床位4万张,但是新的政策实施后,已经入住的老年人并不会受到影响,只是富余的床位可供入住,由于现在有的养老机构空置率较高,因此,总的来看,床位基本能满足需求,这2万名老年人入住也不需要轮候。

  未来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是否会有补贴?

  本次改革后,优先保障的四类老人入住养老院还将有补贴。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解释,城市特困人员、农村五保对象由政府供养,费用由政府买单,对于困境家庭保障对象、优待服务保障对象中符合高龄或失能的老人,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费用补贴,优待服务保障对象还可享受优先优待的待遇。而对于以前没有进行过补贴的失独老人来说,目前还没有补贴办法。现在的基本思路是确保有需求的老人可入住,具体补贴额度或标准,目前民政局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

  失独老人办理入院该由谁代办签字?

  对于失独、丁克等无子女老人入住养老院可使用签字代理机构的情况,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会上此类代理机构已经比较多,市民政局将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择一家社会组织承担政策实施,从纯公益性角度出发免费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代理服务,政府注入信用支持,在自愿、自主的基础上有效链接市场、老年人和养老机构。

  养老机构如有空余床位能接受非京籍老人吗?

  根据新规,本市公建养老机构将逐步实施民营,其中,一般不低于总床位的20%用于接收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对象,其他床位应接收本市失能或高龄的社会老年人。

  李树丛表示,本市失能或高龄的社会老年人申请养老机构将主要按照属地划分,也就是说需按照户籍所在区县进行申请。不过如果这些养老机构在接收完京籍老年人之后还有空余床位,则可用于接收非京籍老年人。

  此外,本市下半年将对经济困难家庭的失能老年人进行评估,并出台补贴制度。老年人的信息进行评估后将录入民政部门的系统,届时可以享受相应金额的居家养老服务。未来,补贴还将与养老机构进行对接,老年人如果入住养老机构也可以用补贴兑换护理康复服务。

  新规规定,公建养老院的收费包括床位费、生活照料费、膳食费、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费、个性化服务费等。李红兵介绍,价格的定位不再明确到具体数额,各家养老机构根据各自先天条件定价,有的低有的高,老年人选择的时候也就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根据规定,除定点机构以外的公办养老机构接收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对象后,尚有空余床位的,可接收本市其他失能或高龄的老年人,但对于这些老年人的收费,将按市场调节定价收费。李红兵说,成本的主要依据有床位费、护理费和膳食费等,其中,膳食和护理费用将按照市场来决定。(李泽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