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彻底摆脱电梯恐慌情绪 不能让电梯再“凑合用”了

北京青年报樊大彧 2015-08-05 10:44:35

  电梯运行正常与否,事关每个人的生命安全,物业管理方、维保单位、监管部门必须积极行动起来,改变电梯“凑合用”的状态,从根本上确保电梯的运行安全,让公众彻底摆脱电梯恐慌情绪,为生命筑起坚固的屏障。

  昨天,北京地铁四号线枣园站一部上行电梯突然停止,致使梯上一名乘客膝盖受伤。京港地铁发布消息称,事后,车站工作人员陪同乘客前往医院就医。对事故扶梯检查时,发现该扶梯运行中有一小石子卡在梯级之间,引发自动保护装置启动,扶梯停止运行。(相关报道见A11版)

  近期电梯伤人事故频发,令公众对各类电梯的安全性产生不小的担忧。过去十几天里,国内发生多起严重的电梯事故,湖北荆州一名年轻母亲被卷入商场自动扶梯身亡,杭州居民区内一名女大学生被电梯卡住致死,上海一名保洁人员被商场自动扶梯夹住导致腿部截肢。一系列严重的电梯安全事故带来的阴影还未散去,北京地铁扶梯昨天也出“状况”,不禁让市民的神经再次绷紧。

  目前,北京市电梯保有量超过18万台,其中扶梯占比约10%。在国内发生几起严重电梯安全事故后,7月底,北京市质监局发出风险预警提示,要求全市开展电梯安全工作专项排查,防止发生类似事故。监管部门通过专项排查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这样的做法无疑十分必要,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电梯的安全问题,还需要我们做出更多艰苦细致的努力。

  国内电梯安全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是维修保养不到位,操作不规范。来自业内的统计显示,在所有电梯事故和故障中,设计和制造的问题占20%,80%以上的事故原因都存在于安装和维保环节。作为涉及公共安全的特种设备,电梯的安装、使用、维护和修理等,离不开严格的技术标准和高度的责任意识,国外成熟市场电梯的维保工作通常是大型电梯公司负责,而我国电梯公司把业务重心都放在制造和销售上,对后期服务投入不足。目前我国市场上从事电梯维保的公司大多规模小、利润低,对维修工的培训不到位,电梯维保的质量难以保证。

  更严重的问题是,由于电梯维修护保养经费不足,就是目前并不算高的维保水平也难以为继。统计显示,我国近六成载人电梯未按时维保,维修保养的“欠账”如此巨大令人担忧。维修保养不到位,决定了我们身边的一些电梯长期处于“凑合着用”的状态。大家对此也都见怪不怪,简直把电梯当做一件耐穿的衣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种“凑合”已成为公众身边的重大安全隐患。

  凑合着用的电梯,对广大老旧小区而言,更是一柄悬在头顶的剑。许多老旧小区都存在电梯配备不足的情况,由此造成的电梯长期超负荷运转,加剧了电梯零部件的磨损和使用寿命缩短。通常认为,电梯使用年限在10年至15年之间,超过年限的电梯安全隐患较大,然而,目前一些老旧小区的楼房入住已达20年,电梯多是常年超负荷且超龄服役。我国目前还没有规定电梯的报废年限和标准,超龄电梯只能通过定期维保和更新配件实现“长寿”。而一些小区即使打算更新老旧电梯目前也是困难重重,要么是资金不足,要么是换电梯需动用专项维修基金,但繁琐的审批手续和程序往往让更换电梯不了了之。

  我国已是世界第一电梯大国,截至去年底共保有电梯160多万台,电梯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电梯运行正常与否,事关每个人的生命安全,物业管理方、维保单位、监管部门必须积极行动起来,改变电梯“凑合用”的状态,从根本上确保电梯的运行安全,让公众彻底摆脱电梯恐慌情绪,为生命筑起坚固的屏障。(樊大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