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证金选股范围或超市场预期

中国证券报王小伟 2015-08-05 11:04:18

  被称为“国家队”的证金公司正进入更多上市公司十大股东行列。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证金公司相中的上市公司多为业绩稳健的白马股,但也有一些股权分散、未来存资本运作空间公司进入其持股范畴。而梅雁吉祥(600868)堪称证金公司投资思路的一个范例,这说明证金公司的选股范围或超出市场的预期。

  入驻多家公司

  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粗略统计,证金公司目前已经进入前十大股东的上市公司超过10家,证金公司的持股市值正在快速上升。

  继伊利股份(600887)、南京高科(600064)、新朋股份(002328)之后,本周又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证金公司成为其股东。以人福医药(600079)为例,最新公告显示,7月31日,证金公司新进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88%,共持有4985.77万股股份。而威孚高科(000581)因回购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7月29日证金公司已经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3337.77万股,持股比例为3.27%。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证金公司持股的公司还包括华丽家族(600503)、华兰生物(002007)、三聚环保(300072)、锡业股份(000960)、广生堂(300436)、四维图新(002405)、尔康制药(300267)、友阿股份(002277)、人福医药、威孚高科等。

  持股范围扩大

  整体来看,被证金公司相中的上市公司多数业绩较好。以南京高科为例,公司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0.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7亿元,同比大增95.4%;实现每股收益0.67元。

  被证金公司相中的人福医药则是湖北省的医改平台。公司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0.52亿元,同比增长17.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长8.14%。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4亿元,同比增长32.81%,净利润1.35亿元,同样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一些公司的业绩则有望出现突破。以威孚高科为例,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63.5亿元,同比增加13.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15.4亿元,同比增加38.9%。

  但值得注意的是,被证金公司“关注”的梅雁吉祥为A股市场上著名的“无主”公司。作为广东民营的水利发电企业,公司曾数次被“ST”,业绩乏善可陈、常年变卖各类资产已经成为梅雁吉祥的保壳手段。Wind统计显示,梅雁吉祥已经连续5年没有任何券商研究报告予以关注。

  因此,证金公司成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的消息一经传出,便爆出了“大冷门”,引起了业内强烈关注。有基金人士分析指出,这表明证金公司的“扫货”范围可能超出预期。

  “毕竟,证金公司也有较大的投资收益增值压力,布局一些具有资本运作前景和预期较好的公司,有助于增加投资收益。”前述人士分析指出。(中国证券报 王小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