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4:57:23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有着“全球最透明央行”美誉的瑞士央行本周公布了一份堪称“惊悚”的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记者 涂恬)有着“全球最透明央行”美誉的瑞士央行本周公布了一份堪称“惊悚”的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前6个月,瑞士央行的各类投资收获了创纪录亏损,净亏损额达501亿瑞士法郎(CHF),相当于瑞士GDP的7%。

在公开本次亏损数额的官方声明中,瑞士央行解释称,亏损主要来源于两方面,其中外汇储备头寸的损失达到472亿瑞郎,黄金储备贬值带来的损失约为32亿瑞郎。

瑞士央行还表示,由于该行的财务状况很大程度上依赖黄金、外汇储备以及资本市场状况,因此业绩剧烈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如果要用短期数据给全年财务状况下定论,恐怕依据不足。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配图:瑞士央行公布2015年上半年亏损额的官方说明 来源:瑞士央行网站

但尽管这样,瑞士央行的惊人亏损还是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业内人士更是认为,作为一家敢于定期公开投资业绩与经营状况的央行,瑞士央行的盈亏除了可以成为判断瑞士国内经济环境的直接依据,更可以成为欧洲经济大环境的一面镜子,并折射出在欧元区经济整体“状态不佳”的背景下,瑞士央行这类欧洲小国经济“调控中心”的纠结与无奈。

投资亏掉7%GDP,汇率政策或是“元凶”

在造成瑞士央行惊人亏损的原因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外汇储备头寸的472亿瑞郎损失。针对该笔损失,瑞士央行也给出了详细的说明,直言今年汇率政策的变动正是亏损的主要原因。

瑞士央行表示,自2015年1月15日起,该行正式取消了欧元兑瑞郎1.20的最低汇率限制,并宣布该项决定立即生效,随后瑞郎便开始一路升值,令所有货币领域的投资均蒙受了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2015年前半年,这部分的投资损失总额高达522亿瑞郎。

既然取消最低汇率限制正是瑞士央行投资巨亏的重要原因,当初它为何又要这么干呢?

根据瑞士央行的官方说明,之所以此前取消汇率下限,原因是瑞郎已不再被极度高估,且瑞士经济已具备应对新形势的能力。该行1月对外表态称,近来主要货币区货币政策背离度显著增长,这一趋势未来可能变得更为明显;欧元对美元走低已导致瑞郎对美元贬值。因此认为,执行和维护欧元对瑞郎的最低汇率已没有必要。

“取消汇率限制,实际上意味着和欧元区的经济的进一步脱钩,瑞士央行希望借此把瑞郎和美元绑到一起。目前美元呈现一路飙升的态势,相比之下,虽然欧洲一体化受挫,最近几年复苏也乏力,但总体上欧元还是稳定的,过去瑞郎和欧元汇率固定的比重是比较合理的。放弃了和欧元挂钩,从宏观货币政策调控来看,是瑞士央行一个比较大的政策失误。”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欧洲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这样表示。

赵俊杰认为,除了希望与欧元区经济脱钩之外,瑞士央行此前取消汇率下限的决定,实际上也和欧元区经济当前“问题重重”的形势有关。尤其是希腊债务危机对欧元区经济的冲击非常大,许多欧元区国家都必须采取紧缩政策。这一点与美国不同,美国可以通过量化宽松来消化金融的亏空,但欧元区的实力没有美国这么雄厚。不仅如此,欧元区货币政策虽然统一了,但财政政策没有统一,这也是一大问题。总体来看,瑞郎是受到了欧元区经济形势的殃及。取消最低汇率限制也是瑞士央行在灾难深重的欧元区经济形势下,做出的一个误判。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配图:欧元兑瑞郎汇率变化表,自2015年1月15日取消1.20的最低汇率限制后,瑞郎逐步走强。(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巨亏的瑞士央行该如何扭亏为盈

如果说瑞士央行的巨亏,是担忧经济受到欧元区拖累而做的误判所致,那么,目前欧元区整体的宏观经济形势又到底是怎么样的?

赵俊杰表示,欧元区目前的宏观经济总体上说是比较严峻的,主要存在几大问题,一是经济增长乏力,最近这两年包括德国法国这些主要经济体也不例外。相对来说只有北欧国家,例如瑞典芬兰以及英国的情况相对好过一些,尤其是英国,经济形势比较好,包袱没有德国法国这么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整个欧元区算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赵俊杰介绍称,除了经济增长乏力外,失业率居高不下目前也是欧元区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尤其是“欧猪五国”(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的失业率均保持两位数,情况堪忧。不仅如此,许多欧元区国家还“债台高筑”,相对的社会福利改革也迟迟不能得到推进。

但赵俊杰也强调,虽然欧元区经济“状态不佳”,但并不是说就完全没有希望。目前,欧元区经济可以说是处在转折点上,已经出台的欧洲2020经济战略就是一个转型的机遇,未来欧元区将致力于推动创新型经济增长,向低碳经济转型,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大力吸纳地区内的优质人力资源。

既然欧元区经济并不能算是完全没有希望,那么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作为瑞士经济“调控中心”的瑞士央行,又该如何在下半年努力实现扭亏为盈呢?

赵俊杰认为,目前瑞士央行想要扭亏为盈,需要在三方面做出决断,第一方面是需要和欧元区经济继续挂钩,瑞士应该意识到欧元区与自己是休戚与共,不应该主动抛离欧洲。第二个是需要与美元保持一定的距离。第三个则是需要思考瑞士经济的增长点到底在哪,如何发挥好传统优势,打好“金融+钟表制造业+旅游”三大产业的组合拳,而不是试图让瑞郎与欧元脱钩,在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追求所谓的“独善其身”。

(编辑: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