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股指持续下跌:经济复苏依然在路上

作者:李明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0:21:02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李明月)据金融界网站行情中心的数据更新来看,截止北京时间8月5日早8点03分,希腊股指持续下跌1.22%至659.94点,没有第三轮救助计划的救助金,希腊的日子依然举步维艰,希腊经济复苏依然在路上。

希腊经济困境或不全是希腊的问题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表示,希腊危机的责任并不全在希腊,其中欧元区内国家差距大,经济失衡和欧洲央行不健全的货币政策都是造成此次债务危机的原因之一。

希腊总理齐拉普斯曾有论点认为希腊经济出现困境并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怪到希腊头上。

据新华网报道,希腊总理齐拉普斯6月19号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打俄罗斯牌说到,“所谓希腊问题不是希腊的问题,而是欧盟的问题”,“如果一方欠另一方太多,那么这就不是债务人的问题,而是债权人的问题”。

希腊军费和社会福利这些内部资金使用过多的问题不能仅仅归咎于希腊,有分析人士指出,希腊军备的主要来源是德国克劳斯•玛菲•韦格曼公司。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调查,希腊2014年秋天向莱茵金属有限公司订购了5200万欧元的坦克弹药:1.2万发120毫米坦克炮弹,用于希腊陆军的豹II主战坦克。

而这些军备开支给德国带来的巨大利益,也是德国之所以对希腊军备放任不管的原因之一。

希腊内部花销巨大使其陷入内忧外患

虽然分析表示希腊只是债务危机的表象,然而现状却是,债务危机前,希腊的内部花销远远超出于其能承受的范围,内部开支已经赤字。

据《参考消息》最新报道称,希腊军费在本世纪初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3%左右。这几近德法等国的两倍。还有希腊过多且管理不足的社会福利,使街上的每一条流浪狗都有政府补偿做定期检查。在经济未达到共产主义之前,人们却几乎过着共产主义的日子。就像一个企业把过多的钱花在投资回报周期十分长的项目上,最终因资金回笼困难而导致破产也是在所难免。

内部财政赤字绝大部分来自于国内民生福利开支,希腊政府已经开始着手推动改革。

据《金融时报》报道,希腊已向国际债权方表示,养老金改革的对象为今年6月底以后退休的人员,并承诺在10月底之前推动重大改革,包括取消提前退休制度。经过调整,希腊民众的退休年龄将从62岁大幅推迟至67岁。作为补助措施,提前退休制度的目的在于杜绝目前“根据工作年限和家庭情况,实际退休年龄普遍被提早”的现象。这表明了希腊诚意悔过以换取救助金,希腊已有改革的动作,接下来就看欧洲其他国的债务减记。

希腊接下来还有更艰难的路要走,不识愁滋味的日子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怕是难再。但终归来说,希腊也不会日暮穷途。身处欧盟的希腊已是多米诺骨牌中的一张,如果希腊彻底倒下,恐怕比现在有更大的破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