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法列入立法规划 短期内落地可能性小

来源:央广网
2015-08-06 13:52:18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房地产税有了新动向。最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

除了房地产税法,一并被补充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还有环境保护税法、增值税法、资源税法、关税法、船舶吨位税法、耕地占用税法等六大税法,向外界释放出税收法定进程提速的重要信号。

在这一长串的各种“法”里面,“房地产税法”无疑令人瞩目。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正由全国人大预工委牵头抓紧起草,财政部配合立法。专家说,房地产税牵一发而动全身,由全国人大主导房地产税立法,有助于立法草案更加客观权威、更能代表广大民意。

对此,我们采访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他分析,房地产税一定会落地的,也会改变过去十几年中国人靠房地产作为主要投资品的惯例。对于房地产税将来落地的影响,从未来的市场来说,房地产一定会降低投资属性,但从短期来看,影响反而不大。

张大伟:从长期的影响看来,房地产税肯定会落地,它也会改变过去十几年里中国将房地产作为一个主要投资品的惯例,从未来的市场看来,房地产会逐渐降低其投资属性,从短期来看,我认为影响反而不大,因为目前房地产税只是调整一些既有的税种,并且从立法到实施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从目前楼市的变化情况看来,各地政府对于房地产税落地的节奏也会有所把握,包括之前各个城市对楼市进行的一些调整,都会影响地方政府执行房地产税的计划,我认为两年内房地产税落地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中国于2011年在上海和重庆两地率先试点向居民住宅征收房产税。试点多年,结果如何却始终没有确定说法。这一次,房地产税立法再次提上日程,可能让很多人“一激灵”:房地产税开征是否近在眼前?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我们注意到你曾经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之下,房地产税迟早是要开征的。改革进程可以推迟,但立法进程不能拖延。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这一次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房地产税开征是否近在眼前?

施正文:立法规划的功能就是在本届人大任期届满之前,房地产税法按照计划会进入立法审议程序,但这并不代表着审议会通过,如果各方达到共识,该法可能会在2017年年底通过,如果有分歧它会继续审议,该法可能会在下一阶段通过,所以它并不表明本届人大一定会通过该法。十八届三中全会实际上对于这一问题有过一个非常准确的表述,就是立法要加快,但是改革或房地产税的开征,不一定要求我们近期就开征,立法和改革可能不是同步开征,它们也不是一种模式,而是由各个地方根据情况来决定的,这是房地产立法和改革的特殊性,它们和其他税种相比,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经济之声:上段时间市场还在争议“房地产税还该不该征”,现在,是否意味着这种争议可以告一段落了?

施正文:列入立法规划无疑表明了我国将出台房地产税法,也会根据情况逐步的推进房地产税的开征。从房地产税各个方面的功能看来,我们国家都需要这个税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会在全国同时开征,而是会由各个省内进行决定。

经济之声:房地产税到底会怎么收?

施正文:这就涉及到房地产税的税收要素的设计,征收方式主要是两种,一个是征税范围,也就是什么样的房地产要纳入征税市场,我国房地产的改革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所以一开始我们的征收范围一定是锁定在多套房和面积高档房,然后再逐步扩大。另外就是税率,税率一开始可能也不是很高,未来它也会逐步提高。

经济之声:有人认为,未来房地产一定会降低投资属性,您怎么看?

施正文:房地产即使不征税,它也要逐步回归它的住房本质,房地产一定要进入理性发展,所以投资一定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特征,目前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过高,它的确有泡沫的风险,房地产税的开征可能有助于房地产的稳健发展。因为它在保有环节渗透,如果你持有多套房产或高价房产,就应该多交税。买房的人就会要求卖房的人降低价格,这实际上就等于把税负转嫁给开发商,这就有助于房价的降低,拥有多套住房的人因为需要交税也会少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