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困难时期:股价暴跌投资者该何去何从?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5:21:11

苹果的困难时期:股价暴跌投资者该何去何从?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田阿萌)如果你手中握有苹果公司的股票,可能现在正在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是的,苹果正在经历一个非常时刻的艰困时期。

22日苹果股价盘中跳水暴跌,“三分钟跌掉1.5个小米”的话题,想必众多投资者们仍记忆犹新,之后的持续近两周的暴跌让几乎所有苹果的股东们受了伤。苹果股价自7月20日到达7月最高点(132.07美元)后一路下滑,跌幅近13%,1000多亿美元的市值转瞬蒸发。而这一切的开始,都源于7月22日的一份苹果的第三季度财报。

苹果的第三季度财报说了什么?

7月22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了2015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营收为496.0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74.32亿美元;净利润为106.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7.48亿美元增长38%,每股摊薄收益1.85美元,高于去年同期。其中,iPhone的营收为313.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7.51亿美元增长59%。大中华区营收为132.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2.30亿美元大幅增长112%。

第三季度的净营收好到超过华尔街分析师的494.3亿美元的预期,真正让投资者有所失望的是苹果对第四财季营收的展望。苹果公司预计第四财季收入为490亿美元至510亿美元,远不及分析师此前预期。据金融数据和软件公司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苹果公司第四季度营收为511.3亿美元。

受此影响,财报公布后,股价在3分钟内就大跌8.3%,从130.75美元跌至119.96美元。最终22日收盘后,收跌超4%。

在此之后,跌势持续,苹果股价一路走下坡路,8月3日更是跌破其200日均线,报收118.44美元,这也是该股自2013年以来首次跌破200日均线。过去12个交易日以来,苹果股价累计下跌了近13%,这也意味着,其市值蒸发超1000亿美元。

苹果的困难时期:股价暴跌投资者该何去何从?

苹果股价3日跌破200日均线,数据源于纳斯达克官网

苹果的困难时期:股价暴跌投资者该何去何从?

近一个月以来苹果股价与200日均线的对比,数据来源:纳斯达克官网

苹果股价暴跌令投资者们担忧情绪加剧

据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苹果股价下滑严重拖累了美国股市大盘指数,《金融时报》援引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S&P)高级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介绍,苹果股价每变动1美元,就会导致标普500指数(S&P 500)变动0.65点。

据了解,对整个美国股市而言,苹果在标普500和纳斯达克100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3.7%和13%。有分析人士援引彭博社数据表示,苹果自3月18日取代AT&T成为道指成分股后,其股价下跌已导致道指下跌67点,跌幅为14%。

苹果的困难时期:股价暴跌投资者该何去何从?

6个月以来苹果股价与道琼斯指数的对比图,数据来源:纳斯达克指数

苹果在美国股市的有着举足轻重的权重比,想必这也是众多投资者们对苹果此轮跌势如此关注的原因之一。而过去两年的多数时间里,苹果的股价基本都是稳健增长的。

苹果的困难时期:股价暴跌投资者该何去何从?

过去两年苹果股价的走势,数据来源:纳斯达克官网

《金融时报》分析称,虽然苹果在华销售额增长一倍多,推动第三季度营收和利润稍稍优于市场预测,但iPhone销量未达预期让投资者感到紧张。令投资者们担忧加剧的恐是研究机构Canalys公布的最新手机市场在华的数据。Canalys的数据显示,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军地位已不再,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中,苹果已然落后于排在第一的小米和第二位的华为。

路透社对苹果股价此轮暴跌报道表示,策略师将此次下挫归罪于该股的超级稳健表现,苹果股价自2013年4月触及低点以来已累计上涨了逾137%。路透社援引晨星公司的数据表示,目前来看,已有5,700多只各类基金持有该股。

“如果你手中的股票被过度持有,就很难吸引更多人买入,”路透社援引Wunderlich Securities首席市场分析师Art Hogan说。“它的上涨动能正在消解。”

苹果公司股价未来走势该怎么看?

分析人士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以及中国股市的动荡,都助燃了投资者看空苹果的情绪。加上200日均线的告破,加强了空方的气势。

“对许多根据技术面操作的交易员而言,这是个卖出的讯号,”路透社援引Capital Advisors总经理Channing Smith同时也表示,“苹果的生态系统从来没有这么强大过,但公司目前处于非常成熟的时期。我们认为苹果将是一支良好的个股,但不会是一支非常好的个股。”

继3日跌破200日均线后,4日苹果股价持续下跌到一月以来的最低点(114.64美元)。让投资者们喜出望外的是,昨日(5日)该股结束了连续5日的跌势,收涨近0.7%。

分析师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在苹果股价跌穿200日移动均线后,往往还会再下降一些,跌势至少还将维持一周,不过此后的反弹也往往更为强劲。

对此,《华尔街日报》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华尔街日报》报道表示,就苹果而言,股价跌破200日移动平均不见得意味着未来数月还会继续走低。而部分华尔街的分析师们仍非常看多苹果。《华尔街日报》援引FactSet预期表示,12个月内苹果股价平均目标价为146.19美元,与5日该股股价115.4美元比起来,预期上涨26%。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