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暗示:2016年初可能加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09:25:21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信莲)据路透中文网8月7日报道,英国央行暗示明年初可能加息,只有一位决策者支持立即行动。央行并称,英镑强势意味着通胀率只会缓慢上升。

报道称,英镑大幅下跌,投资者一度将开始加息时间的预期推后至明年6月。之后英国央行总裁卡尼表示,该央行愈发接近开始结束经济刺激举措。

“开始加息的可能时点越来越近,”他对记者表示。

“但具体时间无法提前预测...简言之,还要看数据表现,”他说。之前,英国央行首次在同一天发布季度经济预估以及最近政策讨论细节。

英国央行在2009年金融危机高峰期将利率水平砍至0.5%低位,此后一直维持在该水平不动。

目前随着经济的强力复苏以及薪资终于加速上涨,有关该央行何时开始终结低利率现状的传闻逐渐升温,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的情况如出一辙。

卡尼警告称,投资者对利率走势或“曲线”的预期可能太过松懈。

他指出,如果根据市场对英国央行明年第二季首次升息的预期,该行预计通胀率在两年多点的时间就将开始冲破2%的目标水平。

“市场曲线反映出通胀率不是可持续地回归目标水平,因为还存在超出目标的情况,”他表示。

在接受英国镜报采访时,卡尼拒绝就年内是否加息无望表态。

卡尼三周前表示,到年底前后,有关升息时间的决定可能会“更引人关注”。他周四强调,这是他个人的观点,而且其依然这么认为。

部分分析师称,他们仍预计英国央行将在2016年前三个月内升息。

周四稍早,英国央行表示,九位委员中仅有一位在8月会议上投票支持升息,即麦卡弗蒂。这样的结果令投资者感到意外。

此前路透调查访问的分析师大多预计,将有两到三位委员投票支持升息。而8比1的投票结果促使市场将首次升息时间的预期推后至2016年中。

去年,麦卡弗蒂与MPC委员威尔曾一道投票支持升息。今年1月,当油价暴跌时,两人转为支持维持利率不变。

卡尼周四发表讲话后,对2016年6月升息的押注迅速减弱。法国兴业银行利率策略师Jason Simpson称,“信息很明确:利率需要上调。现在还没有,但需要上调,每公布一份通胀报告,就又接近一步。”

美联储料将在今年升息,鲜少有分析师认为英国央行会先于美联储行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样做会进一步推高英镑汇率。周三英镑兑一篮子货币触及逾七年来高点。

**关注英镑**

央行强调,至少在明年中期以前,英镑升值以及油价重新下跌将如何推低通胀,同时也表示英镑汇率上升的影响有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不过,卡尼明确指出,本币强势不能替代最终的升息。

英国央行称,部分委员认为通胀上升的力度可能强于中心预测值,暗示MPC的争论或进一步发酵。

不过,央行的系列预估以及政策讨论细节表明,其主要侧重于关注英镑升值会如何抑制通胀。

央行还指出,表现疲软的英国的生产力成长终于呈现加快趋势,这将有助于缓和通胀压力,即便最近几个月里薪资上涨意外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