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苹果公司股价不会重蹈下跌历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3:31:24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苹果公司(Apple)的股价已完全跌入调整区域,投资者可能担心历史会重演。但幸运的是,这次的情况有些不同。

自苹果公司两周前公布第三财季业绩以来,该公司的股价已下挫约12%,市值蒸发超过900亿美元。苹果公司股票已跌破200日移动均线,并已回吐今年早些时候实现的大部分涨幅。

这令人想起了苹果公司股价上次经历的痛苦回调。上次回调始于2012年9月,当时该公司股价陷入一次持续下跌,到第二年的4月累计下跌44%。当时股价下跌的催化剂也是一直支撑苹果公司估值长期增长的催化剂:iPhone。

当年秋天上市的iPhone 5的销售额增速不及之前的型号。

而且,为保持iPhone的竞争力而投入的成本不断增加也令苹果公司的利润率承压。2013年1-3月当季,苹果公司的毛利润率从一年前高峰时的47.2%跌至37.4%。

投资者对iPhone的担忧也是苹果股票遭遇最新一轮抛售的原因之一。该公司两周前发布的财报显示,在截至6月财季中,iPhone销量同比增长35%,勉强达到分析师预期。

更重要的是,市场担心苹果的下一款手机将面临巨大的销量增幅对比压力。FactSet数据显示,分析师现在预计2016财年iPhone的销量将仅增长1%。

iPhone销量增长的意义重大,因为iPhone占苹果收入的比例目前超过60%,且在可预见的未来预计仍将维持在这一水平。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莫汗(Wamsi Mohan)认为,在2016年底iPhone下次发布新款之前,去年10-12月财季将成为发货量的最高峰,这是他周三下调苹果股票评级的因素之一。

令这一切不利情况雪上加霜的是Apple Watch的信息披露不足和对中国市场的忧虑。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现在占苹果总收入的四分之一,预计未来一年将成为推动苹果增长的最大引擎。不过Canalys的数据显示,在今年4-6月的季度,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销售领域的排名下滑至第三位,位居中国本土对手小米(Xiaomi)和华为(Huawei)之后。而且中国经济目前的疲态日益明显。

这些问题都不太可能迅速得到修正,是苹果面临的重大不利因素。如果历史重演,苹果股价可能很大的下跌空间。上次苹果股价回调的最重要原因是,投资者对苹果增长前景失去信心,导致其股价的估值大幅跳水。

当时苹果公司股价的预期市盈率从高点到低点回落36%,至8.5倍,为至少15年来最低水平。

如果该公司股价此次出现类似幅度的下跌,则该股市盈率将降至约9.7倍。假设该公司利润预期不变,这意味着股价约在93美元,较当前价位低19%。

但这次和上一次iPhone 5销售情况不佳引发的回调有一个关键不同之处:与当时相比,现在苹果股价似乎已相对便宜。

苹果公司的股价2012年秋开始下跌时,以预期市盈率算,其当时的股价较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低13%。而当前这轮跌势开始时,其股价的估值水平已较该指数低37%。苹果当前市盈率为11.9倍,较那指整体市盈率低44%,这相当于苹果股价在2013年年中低点时与那指的市盈率之差。

这次苹果公司还有另一项工具:股票回购。2012年时苹果没有回购计划。而且下一代iPhone(可能下月发布)引发的需求可能强于预期。瑞银分析师Steve Milunovich预计,届时可能只有27%的iPhone用户升级到了iPhone 6和6 Plus,因此会有升级换代的需求空间。

苹果对iPhone的依赖既是持有苹果股票的重要原因,偶尔也是考虑抛售该股的原因。不过这一次,市场的大部分担忧已得到消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