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创始人:2016年美国股市或出现大滑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4:10:13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7日报道,一位曾经预见到日本经济崩溃、网络泡沫及全球金融危机的知名基金经理预测称,美国金融市场将在2016年的某个时候“出现大滑坡”,有可能引发政府破产。

报道称,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旗下管理着1180亿美元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GMO的创始人和首席投资策略师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预计,美国股市将在未来一年继续走高,最终吸引散户投资者大举进场,然后在明年晚些时候美国大选前后大幅下跌。

这位知名的看跌者、常有先见之明的基金经理称,这可能引发一场“非常不同”的危机。

鉴于央行能够发行货币,进行自我融资,这“可能是一场我们能够驾驭的危机”,格兰瑟姆说。

“如果不行的话,那我们就可能回到上世纪30年代,看到一连串政府违约。”

与许多资产经理或分析师不同,格兰瑟姆对今年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将在近10年来首次加息的影响并不感到特别焦虑。他指出,美联储在2004年至2006年之间13次加息,也没有影响当时的股市乐观情绪。

他说:“而现在我们对一次加息的前景表现得这么歇斯底里?这有点像个玩笑,真的。”

“当他们采取行动时,我们可能会有几周时间的动荡,但我肯定美联储会以我们料不到的方式安抚我们,市场将稳定下来,而且极有可能达到新高。”

不过,这种局面很可能会吸引散户投资者进场;2009年开始的此轮牛市期间,此前散户基本上一直持观望态度。

他们的参与可能会推高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到美国大选时,股票估值可能会离长期水平有两个标准差,格兰瑟姆将之归类为泡沫。

格兰瑟姆不确定什么会引发下一场危机,并指出泡沫不会只是因为金融资产被高估就会破裂。

但他认为到明年末,由于估值过高,市场极有可能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