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PPI创5年新低 专家政策定向维稳迫在眉睫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受猪肉价格上涨等影响,7月份CPI涨幅回升至1.6%,创出年内新高。但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5.4%,创5年来最大跌幅。一个是新高,一个是新低,表面看来走势背离。

  7月CPI回升,有猪肉价格上涨的影响,这已经成为专家们的共识。尽管由于生猪存栏量创近5年来新低,且养殖户担心未来半年的养殖风险,不愿意扩大养殖规模,普遍预计生猪价格将在未来半年内继续上涨。但从一亩田研究院提供数据来看,目前的猪肉价格只是2011年高点回落后的盘整恢复期。此外,猪肉占CPI统计比例的3%,即便猪肉价格上涨50%,最终体现在CPI的影响为1.5%,而同期的GDP增速依然在7%,鉴于GDP在中高增速区间,CPI超过2%依然属于理想状态。

  不过,另一组数据更需要警惕,PPI已经连续41个月负增长,且近期有跌幅扩大的趋势。PPI是CPI的先导指数,如果PPI长期维持负增长,那么CPI的增长预期也将形成压力,历史证明CPI的适度温和增速是经济活动扩张的表象,这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指针。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告诉央广网财经记者,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国内制造业依然处于去库存周期。

  早前公布的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至50.0,荣枯分界线上,同样佐证了制造业前景的不确定。经济活动依然较为宽松的宏观政策维持稳定。值得欣喜的是,上半年密集的货币政策的效应,自二季度以来得到明显发挥,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利率水平大幅下降,这也将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增加经济活力。有专家预计,下半年央行将再次降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当前进一步降息的必要性明显下降。随着货币政策工具调整的滞后效应进一步显现,下半年货币金融环境将更加趋向宽松,未来货币政策应注重定向调节,增强针对性。未来基础货币增长和货币乘数提高将共同推动M2达到年度预定目标,可以根据需要适度下调准备金率。

  “不仅仅要依靠货币政策,要依靠各种各样的政策,特别是在稳定消费者的预期与投资者的预期方面,要有更加多元的政策来维护好这个市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央广网财经记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