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基金仓位触底不能说明问题 只代表基金经理持仓策略

北京商报周科竞 2015-08-10 10:53:55

  媒体报道,现在基金仓位接近2008年熊市底部,这是否说明现在正是买入股票的良机呢?本栏认为,基金仓位因大量救市资金的注入,引发总规模扩大,加上证券金融公司不断买入股票,也拿走了基金的部分持仓,引发基金仓位下降,这并不能说明股市进入底部,基金仓位并不能说明一切。

  基金仓位的高低,代表着基金经理对于基金投资与持仓的策略,现在基金仓位较低,主要由几个方面导致,一是由于管理层向公募基金注资,增加了基金整体资金规模,基金仓位等于基金持股除以基金规模,所以当基金规模提高的时候,基金仓位也会相应下降。

  第二个原因是证金公司大量购买股票,由于证金公司选择股票的标准和公募基金大体相同,故在股票总数量基本不变的前提下,证金公司买走了大量的蓝筹股,基金持股规模必然受到挤压,这也是一个基金仓位下降的原因。

  第三个原因是基金主动防范赎回压力。由于在前期股市下跌的过程中,基金受到了程度不同的赎回压力,导致基金只能卖出股票应对赎回,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基金在经历了赎回压力的折磨后,开始预留一部分现金或者债券以防范投资者的集中赎回,这也是基金仓位下降的一个原因。

  那么现在的基金仓位类比于2008年股市最低迷时期,能不能说现在股市就是一个新的底部呢?本栏认为,这一结论下得太早。3380点或许是一个上涨中调整的低点,但绝不是熊市的大底,因为若说从5000点上方下跌至3380点属于一轮熊市,那么显然这个熊市维持时间太短,幅度也不足,而且熊市中缺乏明显的波浪和反弹,故3380点不是熊市的底部,要么底部在更深的地方,要么5000点上方到3380点根本就不是熊市。所以说用现在的基金仓位来和2008年熊市低点作为对比本就不恰当。

  基金仓位偏低,只能说明基金经理认为现在并非最佳的买点,但从过往的经验看,基金经理对于顶部和底部的把握也不是那么准确,就好像股市从2000点起步的时候,基金仓位也是很轻的状态,在股市上涨到5000点上方时,基金仓位反倒比较重。这说明基金本公司不擅长把握股价涨跌的节奏,它们擅长的是研究有价值的公司,然后长期持有并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所以本栏认为,投资者也要对自己做出正确的评价,自己究竟是选股的人才,还是选时的人才,如果自己善于选股,那么就不必理会大势的涨跌;如果自己善于选时,那么不妨投资股指期货或者指数基金;如果两者都不太在行,最好还是找一个过往业绩不错的公募基金,好好当一个长期基民,让专家的智慧帮你赚钱。(周科竞)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