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投海外”投什么?滴滴快的成其首个互联网投资项目

  中投海外是中投旗下第三家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海外直接投资业务,初期资金目标在千亿美元上下,如何确保公司独立开展投资业务,如何做到职责边界清晰,如何确立境内外不同业务之间的“防火墙”措施,是这位肩负新投资使命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7月27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公司”)今年初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海外”)正式挂牌,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目前中投海外的相关业务已经全面正式开始。

  市场关注最多的是,中投海外资金规模多大?资金如何筹措?这些钱投资方向有哪些?

  规模多大

  中投海外初期资金目标为500亿-1000亿美元,计划采取分批、分期模式完成注资

  中投海外今年1月正式成立,初期注资资金规模为50亿美元,是中投旗下第三家全资子公司,其他两家分别是负责境外投资的中投国际有限公司(下称“中投国际”),以及持有金融机构股权的中央汇金有限公司。

  中投公司公关外事总监刘芳玉近日在中投的年报发布会上确认,中投海外未来的资金规模可达到1000亿美元。

  一位中投海外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中投国际专项投资部的人员和业务一并划转至新公司,目前公司治理架构和管理团队已基本搭建完毕。中投海外初期资金目标为500亿-1000亿美元,计划采取分批、分期模式完成注资。”

  据悉,中投海外董事长由中投董事长丁学东直接担任,中投副总经理谢平为董事兼总经理,其他董事还包括中投公司董秘李眈陆、中投公司专项投资部总监张勍等。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认为,海外直接投资公司设立是国家对企业走出去采取的金融支持措施之一,“国家将提供包括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优惠贷款等各种金融支持措施,系统支持企业走出去。另外,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和各大商业的金融机构及政府的优惠贷款,会更大程度地倾斜。”

  资金来源

  财政部发债筹措,是采取定向发债还是公开发债的方式,目前还没有确定

  中投海外的资金,不会完全由外汇储备直接划拨,“因为这将导致国家外汇管理局成为中投海外大股东”,主要是由财政部发债筹措,代价是增加中投海外的资金成本。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中投海外资金来源的多方筹措计划还在商讨当中。”

  据中投公司公关外事部总监刘芳玉透露,中投海外注资计划已经初步成型,预计主要通过发行债券和其他方式融资,发债采取定向发行还是公开发行方式,尚未最终确定,不过注资工作有望近期正式启动。

  日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晓晨认为,由于在对外投资中,境外监管机构常会要求投资者上报并披露相关大股东的财务报告,这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定难度,另外财政部也不愿意失去对中投海外的控股权,从整体看,尽管发债有成本,但不失为最优选择。

  投资什么

  中投海外通过直接投资和多双边基金管理,促进对外投资合作,滴滴快的成为其第一个互联网投资项目

  “海外投资是一个国家重要的产业支撑,日本海外投资的规模几乎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日本。”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告诉记者,“在全球化的时代,大家更看重的是GNP而不是GDP,是一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控制能力。”

  中投海外成立后,中投国际和中投海外都专注于境外投资,两者到底有何区别,值得关注。

  据悉,中投海外作为直投平台,在业务类型和管理等各方面也与中投国际做出了区分。其中,中投国际主要负责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投资、对冲基金和房地产投资、泛行业私募基金委托投资、跟投和少数股权财务投资,而中投海外是中投公司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平台,通过直接投资和多双边基金管理,促进对外投资合作,力争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此前在博鳌年会上谈及中投国际和中投海外区别时表示,“公开市场用模型,直投可能不一定用模型;公开市场没那么多客户管理,股票买了以后,不好就卖掉了,而直投公司需要视股权投资比例开展一些投后管理工作。”

  “直接投资和公开市场投资在投资理念、投资方法、退出机制、绩效考核、人才需求等方面差异较大,分拆更有利于中投公司的长远发展。”刘晓晨认为,国际经验表明,主权财富基金和长期投资者通常将直接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业务分拆,中投公司成立中投海外是顺应国际趋势和投资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日,滴滴快的宣布完成了20亿美元的融资,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滴滴快的的本轮融资中,中投海外成为新的投资方之一。滴滴快的也成为中投海外在全球的第一个互联网投资项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