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格力再夺全球制冷技术制高点

  8月8日,由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核电水冷离心冷水机组”被专家组一致鉴定为“国际先进”,国产领导品牌格力又一次凭借创新的核心技术抢占了离心机领域乃至全球制冷领域的技术制高点。

  完全自主研发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核电,并力求核电发展国际化。而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工程师隋永滨的说法,“核电走出去必须要实现核电装备的国产化。”据了解,美国、法国、日本以及俄罗斯等核电强国无一不是核电装备制造强国。因此,中国要实现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转变的目标,光靠进口设备是无法完成的。

格力再夺全球制冷技术制高点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与鉴定专家组交流

  而核电空调作为核电装备的一部分,之前一直被外资品牌所垄断。中国目前正在大力建设的第三代核电站,其最初设计使用的空调系统也是某外资品牌,该品牌使用的制冷剂为R123,由于不是环保工质,该制冷剂到2020年停止新设备生产,仅留0.5%作为维护,到2030年全面禁止使用,而核电站的建造使用年限要求为60年,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中国的核电发展要“走出去”,核电空调必须要实现国产化,这样不仅能打破外资公司的垄断,大大降低工程造价,而且能掌握核电发展的主动权。

  但是,核电空调对产品的要求非常苛刻,其不仅要为核电站里的发电设备提供冷却能量,还要为核电站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因此对空调系统的制冷量要求非常高。同时,由于核电空调设备运行必须安全可靠,所以产品运行必须满足最严格的室外工作环境。比如普通离心机组出水温度一般设定为7度、冷却水进水温度为30度,但核电空调由于工作环境的特殊,离心机组冷却水进水温度必须要设定为4.4度,而回水温度则要达到37.8度。另外,核电空调在要求大冷量的同时,还要求系统运行调节范围要广,达到10%-100%。也正是以上各种严苛的技术要求,使得长久以来核电空调领域一直被外资品牌所垄断。

  而格力空调则在近日扮演了这个“破局者”的角色。

格力再夺全球制冷技术制高点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讲话

  据了解,格力为中国第三代核电站研发的“核电水冷离心冷水机组”,为大冷量、双机头的离心式冷水机组,采用R134A环保冷媒,单台机组制冷量达到2250RT。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各项指标均满足我国第三代核电站主要辅助设备离心式冷水机组的技术要求,同时还具备了批量生产条件。

  可以说,格力“核电水冷离心冷水机组”的问世,不仅完善了其离心机产品阵营,更重要的是,格力打破了国际品牌的技术封锁,为实现重大装备国产化贡献了一份力量。

格力再夺全球制冷技术制高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工程师隋永滨讲话

  创新核心技术 屡夺全球制冷制高点

  事实上,这并不是格力第一次担当“冲锋者”。

  作为代表中央空调行业高端技术代表的离心式冷水机组产品,其设计要求之高、制造难度之大,一直是制冷界所公认的。作为中国制冷行业的领先企业,格力电器感受到了自身的责任,于2003年成功研发出了第一台“中国制造”的大型离心式水冷冷水机组,也由此打破了一直以来以四大外资品牌约克、开利、特灵、麦克维尔等为代表的国外中央空调企业对大型中央空调领域的“技术垄断”,大大提升了中国国产品牌在该产品领域的竞争力。

  而今经过10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研发创新,格力电器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发各种离心冷水机组的实力,其研发生产的离心机组也数次被专家组鉴定为“国际领先”。比如在2008年,“世界首台”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在格力问世,攻破了当时中央空调行业多项技术堡垒;2011年12月,“全球首台”双级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在格力下线,被权威专家团鉴定为“国际领先”;2013年 12月,格力自主研发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也被鉴定为“国际领先”,开创了中央空调不用电费的新时代。

  截至到这次的“核电水冷离心冷水机组”,可以说,格力电器从最初的生产民用空调到这次的核电空调,其在产品品质上所进行的各种具备里程碑标志的技术创新,在丰富自身产品线的同时,也一次又一次地抢占了全球制冷技术的制高点。

  而有了创新技术的强有力支撑,格力电器的销售也是屡创新高。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的统计,从2012年度开始,格力就一直稳居中国中央空调行业冠军宝座,并成为了中国市场上第一个销售额过百亿的中央空调企业。

  可以说,格力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里,不管是在技术上还是在市场上,均完成了从“中央空调产业追随者”到“中央空调行业领导者”的超越。更重要的是,在格力电器的带领下,国产中央空调企业大大提升了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位置,实现了从“处于产业链低端”到“跻身产业链高端”的蝶变。而“核电水冷离心冷水机组”的问世,也使得格力探路“中国创造”又结出了一枚硕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