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佐:通过有效投资实现经济稳增长

作者:马常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8-10 14:33:24

近日,7月部分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应提高有效投资,继续创新投资方式,扩大政府投资能力,通过基建来对冲投资和出口下降过大的缺口。

全年经济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9日上午发布数据显示,7月CPl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3%;7月PPI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5.4%。

张其佐认为,7月CPl创年内新高,物价下行压力减轻,预计全年物价在1.5%左右俳徊。PPI创2009年10月以来新低,连续42个月负增长,显示工业通缩呈加剧之势。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对于物价较低、PPI跌幅加剧的原因,他认为主要是内外需不足,以及国际大宗商品及原油价格再次下跌带来的输入性通缩。

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向好,就业、收入、环保以及第三产业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亮点增多。张其佐认为,全年经济可望保持在合理区间,但不能忽视通缩苗头和经济下行压力,要增強应对能力,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7月公布的制造业PMl为50.0%,比6月回落0.2个百分点。张其佐表示,PMl连续5个月处于枯荣线上方,微高于或处于临界点,扩张幅度不大。物价和制造业PMl指数偏低,说明"投资消费出口"需求仍明显不足。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出口下降8.9%(6月出口增长2.1%)、7月进口降8.6%(6月进口下降6.7%)。张其佐指出,7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1%,较6月回落0.7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下滑,表明今年第三季度出口压力仍然较大,要实现全年增长6%的出口目标压力也较大。

7月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数据目前还未公布。张其佐表示,从上半年投资、消费数据来看,虽环比回升幅度较小,但有所回升。

张其佐分析称,从传统需求侧看出,1-7月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需求仍然不足,尤其前期投资和当前出口回落过大,是导致通货紧缩和经济下行压力主因。如果今年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和出口仍维持上半年的增速水平,则基建投资至少应保持22-25%的增长,才能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从而才可确保7%左右的增速目标。

通过有效投资实现稳增长

张其佐表示,在目前消费稳中偏软、出口较为低迷的背景下,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还得靠有效投资,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尤其要看到目前进一步加大投资存在困难,当前政府主导投资仍然偏弱,民间投资PPP项目签约率较低。”

他认为,应对投资乏力,必需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千方百计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继续创新投资方式,果断扩大政府投资能力,特別是要加大和落实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具有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基建短板投资,注意不断提高投资回报率,通过基建来对冲投资和出口下降过大的缺口。

张其佐强调,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以提质增速为中心,以巩固实体经济为和企业为基础为出发点,继续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财政货币政策要更加有所作为,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务实有效把潜在增长率变成"实实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