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巨头交叉持股为取长补短 “抱团”被认为挤压新兴企业

  阿里巴巴283亿元入股苏宁成国内零售业最大一宗投资案 零售板块涨逾6%

  昨日,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共同宣布,阿里巴巴将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是迄今国内零售业最大一宗投资案。

  这是又一家重仓进军线下商业地产经济的电商巨头,显示出电商与传统零售相融合将成趋势。此前,京东集团战略入股永辉超市,将持有后者10%的股份。阿里巴巴集团已入股银泰集团成为最大股东。更早前,腾讯以15亿港元入股华南城,同样占有9.9%股份。

  广州日报讯 昨日收盘后,苏宁云商(002024)公告称,拟以15.23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19亿股股份,募资不超293.4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发对象为两家,其中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认购18.6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认购金额283.43亿元,成为第二大股东。

   “合在一起应可活得更好”

  此外,苏宁将以140亿元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昨日发布会现场,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表示,现在传统行业过得不是很好,有人认为是电子商务惹的祸,但互联网企业也过得不是很好,百度腾讯阿里都活得很累很辛苦,合在一起应可活得更好。未来的30年才是真正的希望和机会所在,互联网经济必须虚实结合。

  一位苏宁某区域负责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公司内部非常保密,苏宁的开放程度和决心也超出预期。另一位苏宁内部人士也透露,接下来苏宁将迎来“8·18”周年庆大促活动,而和淘宝的合作肯定也会有一些落地,“今年会有和以往不同的玩法”,包括数据、支付等各环节一定要进行打通。

  据悉,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30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5000个加盟服务商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线上体系实现对接。未来苏宁物流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几乎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服务阿里巴巴和苏宁,未来亦有望向第三方开放。

  “抱团”被认为挤压新兴创业者空间

  业界普遍认为,这次合作是中国商业零售的新篇章,能更好地推动“传统企业+互联网”。而在昨日的峰会上,百度CEO李彦宏认为,中国零售市场非常大, 80%多的消费还是在线下,如何让线上和线下进行结合,有非常多的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在经济转型阵痛期,家电3C整体增长乏力,加上平均利润率远低于服装百货等日用品类,无论家电制造商还是渠道商都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而线上相比线下仍在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电商销售大概占到16%~18%,到2017年能占到28%以上,线上与线下融合已是必然趋势。

  分析师认为,阿里入股苏宁、京东入股永辉、阿里入股银泰等资本举措,正是看中了后者在传统零售业的资源和积累。借助这些线下资源,电商可以快速接入大量线下商户,在O2O(线上到线下)领域的跑马圈地中再下一城。

  对阿里苏宁两巨头合作,互联网专家方兴东持不同观点,他说,这种土豪式的抱团取暖,除了进一步把数字搞大外,既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也没有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更无助于创业创新生态的改善。相反,是面向未来的一种撤退与蜕变,是对新兴创业者的空间挤压。

   影响之板块

   传统零售板块迎来互联网机遇

  电商频频入股传统零售,业界认为影响巨大。实体和电商行业先后经历高速增长的红利阶段后,线上线下格局初步显现,并开始步入中期博弈阶段,合作方能实现共赢。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线上有望实现对线下企业门店实现价值重塑,线下超市等连锁企业门店入口价值凸显,比如步步高、中百集团、红旗连锁、苏宁云商、永辉超市。

  另一零售巨头国美在电商业务上步伐缓慢,但今年以来国美集团对旗下零售板块近期连番进行整合,负责电商业务的国美在线大约在一个多月前进行了人事大调整。目前国美在线排在B2C电商第五,国美在线希望实现年交易额超过600亿元的目标,进入行业前三。

  昨日同花顺A股零售行业指数大幅上涨6.53%,中百集团、西安民生、上海九百、广百股份、永辉超市等多股涨停。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50家/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1%/0.6%,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1.9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大型零售企业2015年上半年的销售增速同比出现回升,但总体而言增长动力仍显不足,整体仍处于低迷状态。

   影响之消费者

   下单配送售后服务将更便利

  消费者不但在线上零售平台有海量商品可供选择,且可在线下实体店进行体验。下单后,消费者无需排队,便可方便地付款,而且还能享受零利率分期等各种消费金融服务。

  在随后的商品配送O2O环节,效率将明显提升。网络完善的菜鸟物流在苏宁自有配送体系的配合下,利用阿里巴巴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优势,能够智能化定制最佳配送方案,商品最快两小时之内就能送达。

  上门安装、维修、退换等售后服务也将变得便利,依托苏宁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门店等资源,消费者无论在线上或是线下购物,都可以就近获服务。

   现有融合案例

  1

  阿里巴巴集团以53.7亿港元入股银泰集团,持有其9.9%的股份,后增持至32%。

  2

  阿里巴巴旗下淘宝283.43亿元投资苏宁云商,占19.99%股份。

  3

  腾讯以15亿港元入股华南城,占9.9%股份。

  4

  京东43.1亿元入股永辉超市,占有10%股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