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汽奔腾品牌力减弱 经销商为X80换标增强竞争力

北京商报蓝朝晖 刘洋 2015-08-11 10:02:44

一汽奔腾品牌力减弱 经销商为X80换标增强竞争力

  作为一汽奔腾的销量支柱,其SUV车型X80在终端销售中仍然难逃品牌竞争力弱所带来的厄运。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综合经销商在销售奔腾X80时,将其标加装“红旗”并换回奔腾老款“1”字标志进行展示,以增强该车型的竞争力。对于经销商私自改动X80的现状,记者截稿前并未得到一汽轿车方面的回复,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一汽轿车将奔腾标识统一为鹰标之后,换标卖车一直存在。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一汽奔腾并非产品出现了问题,换标事件反映出的是品牌力的不足,如果一汽轿车仍未明确品牌定位,奔腾的发展前景堪忧。

  X80换标求品牌认可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北京一些综合经销商处所展示的一汽奔腾X80车型,前引擎盖上摆放着一汽红旗车型上所独有的立体标志,这样的“变化”让消费者感到一头雾水。对于一汽奔腾X80车标的变化,一位一汽奔腾4S店工作人员称,店中销售的X80从未有悬挂红旗标志的车型,仍为一汽统一标志,目前能够悬挂红旗标志的只有售价500万元起的红旗L5车型。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一汽奔腾客服热线,也得到了相同的答案。客服人员表示,一汽奔腾从未推出过悬挂红旗标的X80,其他在售车型也不会推出挂红旗标志的版本。“我们经常接到消费者关于一汽奔腾X80是否更换红旗标志销售的咨询,这是经销商的行为。”客服人员说。

  一汽奔腾X80为何在市场中遭遇被“换标”?一位综合经销商负责人坦言,将一汽奔腾X80加装红旗车标,也是为了促进销售。他表示:“自从2011年一汽将旗下车型统一改为‘鹰标’之后,一汽奔腾换标的做法便一直存在,很多消费者认为‘鹰标’不够档次。”

  据了解,自一汽统一将旗下夏利、解放等品牌更改为“鹰标”后,很多一汽奔腾车主认为一汽的“鹰标”同样悬挂在夏利、解放等品牌上,拉低了一汽奔腾的档次,因此纷纷加装红旗标志,甚至换回此前一汽奔腾使用的“1”字标。

  奔腾销售屡屡受挫

  实际上,在2011年,一汽奔腾换为一汽鹰标后,就陆续有经销商反映销量开始受到影响。直到2013年X80推出后,一汽奔腾的销量才有所改观,但品牌力仍未得到认可。统计数据显示,借助SUV市场的火爆, 2014年一汽奔腾全年累计销售18.56万辆车,同比增长46%。而今年1-6月,一汽奔腾销量为74466辆,同比下滑了4.6%。其中6月,一汽奔腾销量为8298辆,同比下降30.8%,而作为主力产品的X80,销量也仅为3566辆,环比下滑了26.26%。

  据了解,目前在一汽奔腾的销量中,X80和B50占据了绝大部分,其次是B70和B90。其中,B50因排放问题,1.6升车型并未进入一线城市,而在售的1.8升高配车型又与B70的定位与价格几乎重合,最终B50和B70的销量均受到了冲击。

  今年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均遭遇了合资品牌的冲击,市场份额普遍下滑。但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奔腾的市场销量下滑说明奔腾的产品定位出现了混乱,而消费者排斥鹰字标也表明奔腾的品牌力尚欠缺,在换标三年后仍未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品牌维护前景堪忧

  按照一汽轿车的产品规划,下半年一汽奔腾将推出2016款B70以及新的入门级车型B30。不过,在后续的品牌建设中,对于品牌如何维护,一汽轿车方面并未给出答复。

  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此前曾表示:“一汽轿车将以奔腾X80为基础,开始打造多车型组合的奔腾‘大未来’。今后五年,奔腾品牌将保证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车型,所有现有车型都会推出年度款,并每三年进行一次改款,每六年进行一次换代。”显然,新产品的上市将能弥补X80的销量下滑,支撑起一汽轿车的销量增长。然而,未来奔腾品牌的新产品同样也将面临此前品牌不足留下的发展隐忧。

  汽车业内人士认为,从红旗品牌剥离出来的奔腾品牌目前仍处于品牌的培育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统一品牌标识将会简单形成大规模的产品系列,但却将奔腾品牌与商用车和夏利品牌处于同一地位,间接拉低了奔腾的品牌地位。而在新产品即将上市的情况下,如何重新树立标识认知度,这将是一汽轿车亟待解决的发展难题。(蓝朝晖 刘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