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版百元大钞更易识别真伪 采用横竖双号码

北京青年报程婕 2015-08-11 10:30:08

新版百元大钞更易识别真伪 采用横竖双号码

  大家使用了10多年的百元大钞马上就要换新颜了,其正面的数字“100”将变得金光闪闪,同时新版百元纸币将采用更先进的防伪技术。昨天,央行发布公告称,定于2015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届时市民有可能在银行柜台取到新版的百元纸钞。

  新版100元纸币更易识别真伪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1999年10月,根据第268号国务院令,央行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2005年8月,为提升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央行发行了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

  “十年来,现金流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钞票处理的手段发生了巨大变化,自动售货设备和现金自动处理设备蓬勃发展,对人民币的机读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不法分子也不断利用新技术来伪造人民币,给公众识别带来了困难。”该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保护人民币持有人的利益,需要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钞票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保持人民币防伪技术的领先地位。

  新版百元纸钞哪些地方变了样

  据介绍,在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规格、正背面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和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不变的前提下,2015年版百元纸币对正面和背面图案都做了一定调整。

  正面图案取消了票面右侧的凹印手感线、隐形面额数字和左下角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同时,票面中部增加了光彩光变数字。与此同时,票面右侧增加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新版百元纸钞正面右上角面额数字由横排改为竖排,并对数字样式做了调整;中央团花图案中心花卉色彩由橘红色调整为紫色,取消花卉外淡蓝色花环,并对团花图案、接线形式做了调整;胶印对印图案由古钱币图案改为面额数字“100”,并由票面左侧中间位置调整至左下角。

  新版百元纸币的背面图案取消了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下角的防复印标记。减少了票面左右两侧边部胶印图纹,适当留白;胶印对印图案由古钱币图案改为面额数字“100”,并由票面右侧中间位置调整至右下角;面额数字“100”上半部颜色由深紫色调整为浅紫色,下半部由大红色调整为橘红色,并对线纹结构进行了调整;票面局部装饰图案色彩由蓝、红相间调整为紫、红相间;左上角、右上角面额数字样式均做了调整。同时,年号由原来的“2005”改为“2015年”。

  防伪和印制有哪些改进

  新版100元纸币的防伪技术水平较2005年版100元纸币有明显提升。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版百元纸币在2005年版的基础上,增加了防伪性能较高的光彩光变数字、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磁性全埋安全线等防伪特征,提升了人像水印等防伪性能,改变了原有的冠字号码字形并增加了竖号码。

  根据防伪技术的新发展,取消了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隐形面额数字、凹印手感线3项防伪特征。

  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钞票防伪领域公认的前沿公众防伪技术之一,公众更容易识别。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在票面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数字。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

  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位于票面正面右侧。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对光源要求不高,颜色变化明显,同时集成镂空文字特征,有利于公众识别。

  此外,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还对原有的一些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进行了提升。如,人像水印清晰度明显提升,层次更加丰富。

  新版百元纸币采用横竖双号码

  近年来,不法分子采用真假拼接的办法变造人民币案件时有发生。由于人民币在使用过程中各部位磨损不同,单一号码也增大了验钞机具的误判率。针对以上情况,2015 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采用了横竖双号码,以达到防范拼接变造币和提高机具对钞票冠字号码识别准确率的目的。

  新版百元纸币有两条安全线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使用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磁性全埋安全线两条安全线。央行有关人士解释说,安全线是人民币的重要防伪特征。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针对公众的识别和机具设备的识别,设计了两条安全线。其中,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线宽4毫米,其光变性能对光源要求不高,颜色变化明显,集成镂空文字特征,更加有利于公众识别。磁性全埋安全线采用了特殊磁性材料和先进技术,机读性能更好。另外,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磁性全埋安全线分别位于票面两边,也有利于防止变造人民币。(程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