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资本掣肘业务 永诚财险谋新三板“输血”

新京报梁薇薇 2015-08-12 07:52:40

资本掣肘业务 永诚财险谋新三板“输血”

    就在保险业内还在疑惑谁是A股市场保险第五股时,永诚财险现身新三板引发了极大的关注。作为首家在新三板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的险企,永诚财险有望尝鲜。

  依托股东背景,永诚保险主营业务定位于电力等大型商业风险保险,但这样的业务定位也使得永诚财险对资金的渴求明显。永诚财险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称,较小的资本规模已影响了公司的经营情况。

  据了解,除永诚财险外,还有一家保险中介机构正在排队。分析人士认为,若此次永诚财险顺利敲开新三板的大门,会有更多的中小保险公司尝试挂牌新三板。

  【事件】

  资本实力掣肘 新三板曲线求“输血”

  自2004年成立11年来,永诚财险总共只进行过4次增资,增资额度不足12亿元,资本实力的不足已经影响到公司的承保能力。

  7月30日,永诚财险在新三板官网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成为国内第一家拟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永诚财险股东大会已同意公司股票采取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公开转让。永诚财险股票总量是21.78亿股,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当日可公开转让的股份数量为15.17亿股。但其并未披露预发行价格。

  “一开始听到永诚财险要挂牌新三板确实有点意外,没有想到保险公司也会上新三板。”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在跟记者交流时坦言,永诚财险是第一家准备挂牌新三板的保险公司,别的公司都是谋求上主板或去海外上市,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永诚财险急需资金。

  看似低调无闻的永诚财险,实则股东来头不小。公开资料显示,永诚保险成立于2004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华能集团,华能集团通过其子公司华能资本和北方电力合计控制公司27.91%的股份。除华能外,股东中还有大唐、华电、国电等几大发电集团。

  基于股东背景,永诚财险的业务以电力能源及大型商业风险保险为重点。据了解,永诚财险承保发电企业数超过2400家,占国内发电保险市场份额(按承保的发电企业的装机容量计算)超过三分之一。

  对于选择新三板挂牌具体缘由等问题,新京报记者致电永诚财险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不做回应。但一位接近永诚财险的人士表示,永诚财险挂牌新三板是出于融资的需要,目前永诚财险的资本实力已影响到其业务拓展的步伐。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永诚财险成立时注册资本为10亿元。11年来总共进行过四次增资。目前永诚财险的注册资本金为21.78亿元。

  尽管永诚财险目前偿付能力状况良好,但与其同期成立的保险公司通过陆续增资,资本均已远超永诚财险,

  永诚财险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较小的资本规模影响了公司承保能力和承保利润率等经营情况。由于大型商业风险业务竞争对承保能力和资本充足性要求较高,资本规模关系到能否将优质业务最大程度留存,提高承保利润率。

  【探因】

  业绩不稳 难谋主板上市

  统计显示,永诚财险2014年保费收入占全国财产险公司的0.77%,且2013年曾出现过净亏损,这使得该公司难以企及主板IPO的要求。

  目前保险公司主要选择的渠道是股东增资和发行次级债。除了股东增资外,今年2月永诚财险还获准发行9亿元次级债。

  业内人士认为,对险企而言,依靠股东增资或发行债券都只是解了近忧,难以持久。最理想的办法还是到资本市场上融资。

  不过对于永诚财险这样的中小险企来说,上主板IPO并不那么如愿。

  目前,登陆A、H股市场的保险公司为国寿、平安、太保、人保、新华等大型险企。与上述险企相比,永诚财险不论是在保费上还是在业绩上都处于劣势。

  成立11年,永诚财险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保监会统计显示,2014年末,永诚财险2014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8.4亿元,保费收入市场占有率为0.77%,市场份额排名第16位,与2013年保持一致。

  同时,永诚财险盈利也不算稳定。数据显示,2013年,永诚财险净利润为-2.1亿元,2014年以及2015年一季度永诚财险分别实现净利润0.41亿元和1.3亿元。面对IPO主板上市需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的要求,永诚财险显然难以企及。

  保险网络中介平台最惠保CEO陈文志表示,在主板上不了的情况下,永诚财险到新三板挂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登陆新三板,不仅股价有一个估值体系和标准,可以做一些融资,未来也有可能转板至主板。

  【影响】

  中小保险机构或跟风申请

  除永诚财险排队在审外,此前已有3家保险中介公司挂牌新三板,还有一批保险公司已经启动前期的新三板挂牌筹备工作。分析认为,新三板可能会迎来中小保险企业的挂牌热潮。

  早在2014年底,保险中介机构已率先登陆新三板。2014年12月,上海盛世大联保险代理在新三板挂牌。今年1-3月已通过两次股票的定向发行融资近5000万元。随后,安徽中衡保险公估公司和江苏万舜保险代理今年先后挂牌。

  不仅目前挂牌新三板的均为保险中介公司,而且至少还有两家中介公司正在等待。广东盛世华诚保险销售公司排队在审,还有山东齐鲁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等处于前期筹备阶段的中介公司。永诚财险是目前唯一一家宣布赴新三板上市的保险企业。

  齐鲁保险代理董事长曹景敏认为,伴随行业的发展,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介公司挂牌新三板。

  “目前90%以上的中介都没有股东背景。”曹景敏表示,“为了今后的发展,相应的资质机制必须有,否则下一步发展会有一定瓶颈。”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一个值得借鉴的对象可能是今年7月成功挂牌的齐鲁银行。7月,齐鲁银行正式挂牌新三板,发行股份约为4.7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15亿元左右。与之相比,永诚财险的“盘子”还要更大。

  在分析人士看来,除了挂牌门槛低、排队时间短等优点外,新三板的交易日趋活跃,也是吸引中小险企跟风申请的因素之一。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成交金额为1062.49亿元,成交量为116.49亿股,较去年全年分别增加715.04%、678.97%。今年4月7日,新三板市场还曾创出单日52.29亿元的历史最高成交纪录。

  曹景敏认为,若此次永诚财险顺利登陆新三板,会有更多的中小保险公司掀起挂牌新三板的热潮,不止财险公司,寿险公司也会有很多。(记者 梁薇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