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层首提2.5天周末假 市场跟风短期周末游产品出炉

北京青年报赵婷婷 2015-08-12 08:35:00

  中国政府网昨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制定带薪休假实施细则,鼓励企业安排职工错峰休假。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还首次明确指出,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单位可优化调整夏季作息,让职工将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度假。

  高层首提“2.5天周末小假期”引发广泛关注

  《意见》措辞虽然是“鼓励”而并非“强制”,但这毕竟是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第一次提出“2.5天周末假期”的说法,所以甫一出炉就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议论和关注。

  《意见》中明确提及,各级人民政府要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并抓好落实。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意见》还明确鼓励弹性作息,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市场“闻风而动”多款短期周末游产品出炉

  《意见》虽然刚刚 出炉,但北青报记者在市场采访中注意到,旅游市场上很多商家已经“闻风而动”。“连国务院都发文鼓励周五下午与周末连休,您还在等什么!说走就走!”昨天下午,携程旅行网已有多种“2.5天休假”产品及周末旅游优惠活动上线。北青报记者以“周末”为关键词在携程网上搜索发现竟有上千条旅游产品,包括跟团游、半自助、自由行等。据介绍,多种专门为周五下午休假设计的产品还在连续推出中,比如北京出发将上线“CTRIP周末短假新玩法”系列产品,包括北戴河、承德等3日2晚半自助游等,并提供立减30元每人的优惠。携程旅游专家认为,实现“周五下午+周末”休假,不仅仅可以增加一天住宿,还可以让周末2日游变成3日游,甚至更长,也会使相当多国人改变习惯,把周末用于旅游。

  各方反馈

  “一石激起千层浪”,休假问题事关千万人利益,所以“2.5天周末假”引发社会各个方面不同的反馈。

  旅行社 旅游市场将做大

  “2.5天休假”如果实施,将会吸引不少游客提前到周五出行,缓解周末出游扎堆现象。携程旅游专家认为,该政策不仅能分流很大部分周六出行的游客,缓解交通与接待压力,提升旅游质量与体验,也有利于提升公众旅游意愿,做大旅游消费市场。

  也有旅行社认为,每周“2.5天休假”将有望改变短线出境游市场的格局。众信旅游直客营销中心总监王振玥表示,该政策一旦实行,东南亚旅游线路如新加坡、韩国、海岛等短线出境游产品将迎来新的研发、售卖方式,周末出游市场或将因此形成“直飞5小时内”旅游圈,迎来“周末短线出境游”时代。

  物流公司 劳资矛盾将加大

  在采访中,北青报记者能感受到企业方对于“周五半天”有不少担忧。51社保网CEO余清泉认为这种小假日有可能会造成新的假日综合征,甚至造成新的拥堵,“周五下午放假,上午的效率可想而知了吧,是不是变相成为4天工作日了。”

  某物流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苏欣的担忧更为实际:周五半天很可能导致企业加班费的支出大增。“想象一下京东、顺丰如果实施周五半天,半天的加班工资核算下来,可能就是很大一笔钱了。现在,企业的盈利点越来越低,但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再加上一笔加班费……”同时,苏欣也提到,周五半天很可能引发有关加班工资的争议、劳资矛盾的加剧。

  互联网企业 应自定淡旺季放假

  在谈到2.5天小假期无法施行的理由时,拉勾网给出的原因是互联网行业本身就是快节奏、高压力,周末加班也是惯常,再拿出半天假期肯定不可能,“但并等于我们就是血汗工厂,我们的员工上班可以带猫、遛狗,还会时不时组织境外旅游,可能这样更符合年轻人的特性,并不一定局限于哪天要放假。”

  51社保网则指出,最切实可行的做法是根据公司自己的淡旺季来确定,“春节前后对我们来说就是淡季,所以公司每年都会在春节前统一提前放假或延长假期。”

  苏欣总监表示,对于物流来讲,就没有休假而言,每天都要在路上,“这时候谈周五半天休假,太不现实啊。”

  房产企业 望出台配套措施

  对于国家出台文件鼓励有条件企业实行“周五半天”,多数企业并不满足于这样的一纸文件,趋向一致的意见是,一定要将鼓励措施落到实处。

  在采访中,某房地产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指出,目前每月的有效工作日为21.75天,而如果周五放假半天,这意味着有效工作日至少减少两天,这种消耗对于企业来讲就是成本的支出,“既然国家出台文件鼓励企业实行,我们也欢迎有这样的政策让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更高,但只是只言片语不行啊,至少得出台配套的措施,比如在税收、社保缴费方面有一定优惠,甚至无关金钱,在荣誉方面给予加分也能让企业有积极性。”

  观点

  分析《意见》三个关键词——

  小短假有益但不“治本”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 刘思敏

  增加2.5天的小短假,对补充休闲体系以及丰富假日形式大有好处,但对拉动境内外旅游的作用有限。

  这一点从《意见》中的三大关键词上就能看出:“鼓励”而不是统一,“夏季”而不是全年,“有条件的单位”而不是全部。小短假并没有像双休日一样固定下来成为法定假日,这就导致了其具体落实中的执行难。实际上,现在很多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希望通过员工加班等方式来降低成本,因此不愿主动落实带薪休假,更何况是这种鼓励性的小短假了。

  此外,2.5天的小短假就算落实,也仅能供职工在城市周边休闲,很难让人们进行一趟国内或者出境旅游。因为现在飞机和高铁虽然都很发达,但较高的交通成本却让普通工薪阶层望而却步。所以2.5天休假对于中长线旅游的拉动作用十分有限。

  缺乏长假才是目前中国旅游业发展的真正瓶颈。当务之急是增加黄金周长假的供给,在目前十一、春节两个黄金周的基础上,形成至少4个黄金周长假,同时推动带薪休假的落实,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满足居民的休闲出游需求。

  官方说法

  落实“2.5天休假”还需要一个过程

  针对该《意见》,北青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北京市旅游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 “任何一个政策,实施起来都需要一个过程。”该负责人表示,《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在2013年就已经公布,但里面也提到要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才能基本得到落实。同样,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到的一系列目标也都需要一个过程才能实现。

  “实施起来难度可能也会比较大。”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意见》具体怎么落实,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都需要再进行深入研究。就北京而言,他认为会等市政府先研究表态之后,各委办局再分头研究如何落实。

  《意见》其他亮点

  ●完善旅游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深化景区门票价格改革,调整完善价格机制,规范价格行为。

  ●要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到2020年,全国4A级以上景区和智慧乡村旅游试点单位实现免费WiFi(无线局域网)、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

  ●用三年时间全国新建、改建5.7万座旅游厕所,完善上下水设施,实行粪便无害化处理。到2017年实现全国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沿线、旅游集散地的旅游厕所全部达到数量充足。

  ●2020年前,实现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城市、旅游线路旅游咨询服务全覆盖。

  ●到2020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1000个左右。

  ●到2020 年,全国建成10个邮轮始发港。

  ●到2017 年,全国建成一批游艇码头和游艇泊位,初步形成互联互通的游艇休闲旅游线路网络,培育形成游艇大众消费市场。

  ●到2020年建设一批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特色旅游城镇和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到2020年,全国建成6000个以上乡村旅游模范村,形成10万个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家农家乐,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20 亿人次,受益农民5000万人。

  ●到2017年,全国建设一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形成一批高水准文化艺术旅游创业就业乡村。(赵婷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