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2批次婴幼儿奶粉不合格 乳企监管应“对症下药”

  原标题:42批次婴幼儿奶粉不合格 乳企监管应“对症下药”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今年5月份至6月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抽查结果,有42批次婴幼儿奶粉不合格,同时,还首次对外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审计问题通告,6家乳企未能通过审核。对于此次的抽检和审计,一些乳企压力大增,觉得监管“步步紧逼”有“矫枉过正”之嫌。

  对此,笔者认为,“身正不怕影子斜”,自己没有问题又何惧检查?害怕说明有问题,那么,对这些有问题的企业,监管绝不能手软,不仅要频繁检查,还要狠狠地处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关于对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审计问题的通告》显示,每家企业都有五六个大问题,其中陕西优利士乳业存在维生素A、维生素E、三聚氰胺检验能力不足;河南金源乳业标示使用“某进口品牌全脂奶粉”,实为用不同品牌产品代替,且没对原辅料进行检验,工艺参数也不严格;黑龙江红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不能满足维生素、矿物质等辅料的精确称量要求等等。

  看到这些企业被审计出的问题,特别是很多企业都存在的“检验能力不足”的问题,笔者作为一个妈妈也心里一惊。相信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感觉,因为在给孩子选择奶粉的时候很纠结,是选择国产奶粉还是洋奶粉,最终多数都会选择洋奶粉,国产奶粉之所以被抛弃,是因为其频频出现的质量问题让消费者失去了信心。

  2008年发生“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以来,我国乳业质量问题频发,严重打击了消费者信心。国内的妈妈们甚至高价去买洋品牌奶粉,以致于我国香港及新西兰出台限购措施。

  在国内乳业遭到信任危机的时候,我们也看到,监管部门对乳业的监管日趋严格。2013年5月3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今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2015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今年将继续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组织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审计。并将围绕婴幼儿配方乳粉、婴幼儿辅助食品展开综合治理。

  笔者认为,监管部门对国内乳企的从严监管和频繁审计是值得肯定的,但在从严监管的同时还应加大处罚力度,完善乳品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且要严格执法,不仅仅是行政处罚,还应追究违法企业的刑事责任。同时,强化乳品企业管理者社会责任意识,提升企业的责任感,加强对乳制品供应链的全过程综合管理,这样才能促进乳制品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安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