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月:HTC股价倒塌原因在内不在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2 10:49:15

据彭博社8月10日报道报道,HTC股价今年累计下跌60%,市值已低于公司持有的现金储备。这意味着投资人眼中的HTC品牌,工厂等的价值为零。曾经风光无限的安卓厂商HTC的倒塌值得深究。

价格战下,入不敷出

美国知名的财经科技新闻网站BusinessInsider指出安卓制造商LG的每部手机仅有1.2美分的平均利润,而HTC的情况也不尽人意。

HTC的高端路线在价格战下并不被看好。从市场来看,HTC手机的价格不低,拿HTCOneM9(M9W/联通4G)举例来说,目前的市场价格仍在3450元左右,而其他4G手机也不乏一千多元者。想要坚守高端市场的HTC并不能让消费者买单,分析师表示,HTCOneM94月份只卖了475万部,而去年同期M8的成绩是800万部,前年同期的M7也卖出了700万部。这也直接导致HTC业绩惨淡。

笔者认为,导致HTC入不敷出的另一点原因在于产品营销方面的短板,曾经与欧洲冠军联赛签下3年的赞助、花上千万美元聘请小罗伯特唐尼出任产品代言、在纽约时代广场多次高挂巨幅广告牌、台湾市场五月天代言、中国内地市场王力宏代言等等。然而这些巨星吸引来的目光仍然只停留在巨星表面,并没有让更多的人注意到产品的特点。换句话来说,产品特色缺失使明星造势打了水漂。

品牌倒塌的根本在内不在外

HTC的倒塌,使不少人问责于市场,认为价格战带来产品的低端化导致HTC逐渐失去市场。好比一栋楼在台风天倒下,我们责备这鬼天气,却忘了楼倒是根基问题。HTC有很多自身的不足使得它在大市场前站不住脚。

许多使用过或正在使用HTC的人士都有相关反馈:内置应用过多,优化不够;蓄电量低;散热功能差……显然,仅仅在价格上走高端路线就不能责备消费者不买账。

最为重要的是,在创新之路上,HTC仍磕磕绊绊。正如美国福布斯网站早先的分析,和三星苹果等其他厂商相比,HTC没有可穿戴配件、没有自家的健康应用平台、没有智能家居布局,手机的更新换代大有换汤不换药的意味,2014年推出的新产品,潜望镜式造型的运动相机还与Gopro撞车。

倒下的手机品牌,HTC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笔者认为,这将预示着安卓市场即将大洗牌,最终精力将只集中在一两个真正优秀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上。HTC比起一个预示,更像是一个警告,给其他正值风云的手机厂商以借鉴。在斗争越来越激烈的电商市场上,要怎么站住脚,恐怕还得从这些失败中寻求答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