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统计局: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 增速回落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与1-6月份持平。

  2015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从环比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2%。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

  分三大门类看,7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制造业增长6.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0.2%。

  分经济类型看,7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持平,集体企业增长1.3%,股份制企业增长7.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2.6%。

  分行业看,7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7.5%,纺织业增长8.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8.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6.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3.0%,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4.0%,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4.8%,汽车制造业下降0.5%,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7.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7.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9.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0.9%。

  分地区看,7月份,东部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6.0%,中部地区增长7.4%,西部地区增长7.9%,东北地区下降1.9%。

  分产品看,7月份,565种产品中有268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钢材9230万吨,同比下降1.9%;水泥21193万吨,下降4.7%;十种有色金属436万吨,增长9.3%;乙烯146万吨,下降2.3%;汽车156.2万辆,下降11.2%;轿车70.8万辆,下降26.3%;发电量5090亿千瓦时,下降2.0%;原油加工量4354万吨,增长4.3%

  7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7 %,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601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5%。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解读7月份工业生产数据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认为,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外需低迷,出口下降。7月份,海关统计的出口同比下降8.9%。从出口重点商品看,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和鞋类等出口降幅扩大,导致这些行业的工业品生产增速有所回落,其中化学纤维产量增长5.5%,增速较6月份回落6.1个百分点;梭织服装增长2%,回落1.7个百分点;鞋下降8%,降幅扩大6.8个百分点。

  二是受投资、房地产需求减弱影响,部分投资品生产进一步下滑。7月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4.6%,降幅较6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钢材产量由6月份增长1.3%转为下降1.9%;平板玻璃下降13.5%,降幅扩大9个百分点。此外,建筑工程用机械、载货汽车等下降幅度也呈进一步扩大势头。

  三是部分消费品生产下降。7月份,轿车产量下降26.3%,降幅较6月份扩大14.9个百分点;卷烟产量由6月份增长1.4%转为下降4.3%。

  此外,去年7月工业增长基数较高;部分地区受台风等天气原因影响,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如浙江省7月工业生产增速为2.5%,比上月回落了3.5个百分点。这些因素也导致了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

  江源还表示,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出现回落,一方面表明工业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另一方面,工业月度之间增速出现一定的波动也属于正常现象。1-7月份工业生产累计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总体仍属平稳态势。特别需要指出的是,7月份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仍在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有所加快,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长9.6%,增速较6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增长10.3%,增速较6月份加快1.8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9.4%,加快0.2个百分点。

  二是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高端细分行业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7月份,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34.6%;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19.7%;通信设备制造增长15.5%;雷达及配套设备制造增长12.8%;电子器件制造增长13.1%。

  三是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7月份,在汽车产量总体下降的情况下,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32.9%,新能源汽车增长3倍以上;动车组增长104.7%;智能电视增长47.1%;智能手机增长31.7%;光纤增长47.6%;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增长21.7%;光电子器件增长21.5%。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