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巨头流行豪门联姻垄断 暗影之下屌丝还有的玩吗?

羊城晚报羊城 2015-08-12 15:02:23

巨头流行豪门联姻垄断 暗影之下屌丝还有的玩吗?

图/东方IC

  “霸道总裁”频频迎娶“白富美”,强强联合成趋势

  “阿苏”、“万万”、“腾百万”,将来可能还有一个“苏百万”……从去年以来,各行各业的巨头们开始流行上演豪门“联姻”,简直有要把各种霸道总裁戏码都演一遍的趋势。青梅竹马好搭档,最后顺理成章“联姻”亲上加亲;有人“喝醉了酒”,误打误撞被“逼婚”;但最爱演的还是打来打去的欢喜冤家,第二天突然宣布“闪婚”。不管情节多曲折离奇,这些已经当上CEO的还迎娶了白富美,如此强强联合,走了别人的路,这岂不存心让别人无路可走?

  A “霸道总裁”势必迎娶“白富美”

  这年头,别以为只有电视里才有玛丽苏大剧,现实中,霸道总裁迎娶白富美的戏码还真真实实不断上演着,剧情还错综复杂。

  8月8日,奶茶妹妹嫁给了京东霸道总裁刘强东。据说,正是为了“狙击”此事上头条,京东的“世仇”苏宁在8月10日宣布要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姻”。阿里与苏宁云商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阿里以283.4亿元人民币投资苏宁云商,占增发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故事没完,苏宁和阿里“联姻”当天,不少人还把“男主”“女主”搞混了,差点把“阿苏”的名字喊成了“苏百万”。因为据说当天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也现身苏宁总部,参加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两人都在发言中或多或少影射了与苏宁的合作。

  豪门恩怨深似海,不少人猜测,这场“联姻”多少与一年之前腾讯以2.14亿美元入股京东15%的股份有关。而之后,腾讯与万达、百度三家之间还以共同出资的方式组建了一个探索商业O2O的“腾百万”模式,并且已孵化出一个适用于万达商业广场的O2O服务App飞凡。

  当然,总裁们除了“世仇”、“情仇”之外,当然还少不了“醉后决定爱上你”、“青梅竹马”、“欢喜冤家”这样的戏码。

  去年6月,恒大许家印在香港不小心把马云灌醉后,第二天马云就决定向恒大方面支付12亿元,用以购买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

  万达和万科本是同行业的重量级竞争对手,今年5月份突然就宣布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一系列有合作意向的房地产项目上开展合作。

  分类信息前两名的赶集网和58同城,分别有阿里和腾讯撑腰的快的和滴滴打车,“欢喜冤家”打打闹闹之后,突然就“闪婚”了。

  此外,还有携程和艺龙合并,美的宣布和小米联姻,京东入股永辉超市,阿里巴巴入股海尔,腾讯战略入股TCL……总之,霸道总裁势必迎娶白富美。

  B 模式转型:抱团取暖or利益驱动?

  尽管豪门间的爱恨情仇看着热闹,但观众总不愿意相信有钱人的爱情。奶茶妹妹嫁给霸道总裁第三天,就有人开始帮奶茶妹妹算账:5月份刘强东提前透支了自己10年的薪水和奖金,价值26.5亿元,也就是说,这些都是刘强东的婚前财产,而刘强东在计划规定的10年内,每年基本工资为1元,且没有现金奖励,如果十年后奶茶妹妹要离婚的话,总共只能分到5元钱。所以,人们更愿意相信巨头们“联姻”的背后是抱团取暖,或是形势所迫,要么就是利益驱动。

  万科“联姻”万达,赶集网和58同城“闪婚”,滴滴“爱上”快的……有分析认为,这都是业务相近,同类的公司竞争非常激烈,整个行业面临转型下的选择。而恒大联姻阿里,万科牵手百度,阿里和苏宁,这些则是线上线下企业走到互联网的十字路口所面临的选择。

  “‘联姻’是互联网+背景下的产物。”知名经济学者林江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O2O的发展已经成为趋势,也是未来市场发展的模式,在这种情况下,谁转型成功,把握住这个市场的份额,谁的影响就大。所以排名前面的巨头们与其相互厮杀,不如强强联合,加大自己的竞争筹码,把第三、第四甚至更后面的竞争对手排挤出去。

  而用马云的话说,互联网公司的机会未来30年一定在线下,而传统企业或者线下企业的希望一定是在线上,双方在未来30年,必须建立在一起,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经济就是必须把虚和实结合在一起。

  C “垄断”暗影:刺激屌丝逆袭or遏制创新?

  巨头“联姻”同时引发外界垄断质疑。《中国打车APP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达1.72亿,其中快的、滴滴打车分别以56.5%、43.3%占据领先位置,加起来99.8%。根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平台类移动生活APP累计用户市场份额中,58同城占据40.6%、赶集网占33.4%,合并之后的58同城与赶集在移动端的市场占有率将高达74%,处于垄断地位。正如苏宁在公告中提及的,苏宁和阿里“联姻”,还需要获得国内政府管理机构审批或备案。

  当上CEO的还迎娶了白富美,如此强强联合,走了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这到底是好是坏?

  在林江看来,巨头的“联姻”有利于在O2O发展环境下培育新的消费模式和习惯,引领新的发展模式。而“屌丝”也不见得就无路可走。巨头的强势反而可以刺激新来者另辟蹊径,倒逼小企业创新。

  不过,也有人持不同的观点。比如对于阿里和苏宁的联姻,IT业资深人士方兴东就认为,这种土豪式的抱团取暖,除了进一步把数字搞大之外,既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也没有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更无助于创业创新生态的改善。相反,是面向未来的一种撤退与蜕变,是对新兴创业者的空间挤压。而时间将证明,逆创新而动的举措,用力越猛,代价越大。

  也有分析认为,在互联网+的浪潮下,尤其是对于IPO候审队列与新三板市场中的优质互联网公司来说,都有可能成为传统行业“触网”转型的并购标的。在这轮转型浪潮背后,一些优质的互联网公司,尤其是谋求资产证券化的A股排队公司,抑或是新三板挂牌公司,均有机会成为受益者。(记者 陆志霖)

  企业版霸道总裁迎娶白富美频频上演

  2015.8.10 苏宁和阿里 交叉持股423亿,创国内零售业投资总额纪录

  2015.8.7 京东和永辉超市 京东43亿战略入股永辉超市

  2015.5.22 携程和艺龙 携程联手铂涛集、腾讯收购艺龙控股权

  2015.5.14 万达和万科 “青梅竹马”结亲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探索新业务商业模式

  2015.5.7 腾讯和TCL 腾讯5000万投资TCL子公司欢网科技

  2015.4.17 赶集网和58同城 58彻底吞并赶集网,结束十年激战

  2015.2.14 快的和滴滴打车 “欢喜冤家”突然“闪婚”实现战略合并

  2014.12.15 美的和小米 美的增发5500万股“娶”小米,志在植入互联网的基因

  2014.8.30 腾讯、万达、百度 豪华版“中国合伙人”共同出资组建“腾百万”,开启大融合时代

  2014.6.5 恒大和阿里 马云“醉后”12亿元购买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

  2014.3.10 腾讯和京东 腾讯2.14亿美元入股京东15%

  (整理:陆志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