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传媒业中期业绩翻番公司扎堆 收购效应明显

  暑期电影档好戏开演,国内电影市场首个超50亿元的单月票房记录在今年7月诞生。与高票房同样亮眼的,是传媒行业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

  截至8月12日,华闻传媒、光线传媒、全通教育等17家传媒类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近六成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

  此外,共有53家传媒类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中报业绩快报。其中,业绩提升或实现盈利(包含预增、略增和续盈)的公司合计38家,占比为72%;业绩下滑或出现亏损的公司合计15家。

  具体来看,传媒行业内业绩翻番或预计翻番的上市公司扎堆出现,共有15家。其中,顺荣三七以超过76倍的增长幅度成为预增王。东方财富与华媒控股的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也分别超过30倍和24倍。

  收购并表效应明显

  自2013年A股市场掀起并购热开始,传媒业过去两年一直是并购重组最频繁的行业之一。传媒行业上半年业绩能维持高速增长,也与多家公司去年实施并购重组有关。

  例如,顺荣三七因收购三七互娱对报告期净利润产生了重大正面影响。公司于2014年12月完成对三七互娱60%股权的收购,将其纳入公司报表合并范围。今年5月,公司又募资28亿元收购三七互娱剩余40%股权。

  6月25日,顺荣三七向上修正中期业绩预告,2015年1~6月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亿元至2.2亿元。公司表示,三七互娱2015年上半年业绩超预期,1~6月份实现净利润3.2亿元至3.5亿元之间。

  华闻传媒日前也宣布,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76亿元,同比增长25.24%,主要系去年并购重组标的资产增加本期收入所致。

  2014年,华闻传媒收购国视上海100%股权,进军手机电视领域;同年,公司还购买掌视亿通100%股权、精视文化60%股权、邦富软件100%股权、漫友文化85.61%股权。华闻传媒表示,上述公司在本期产生的利润总额为1.5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33.71%。

  又如拓维信息近日发布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53.14%。拓维信息表示,公司此前并购的上海火溶信息业绩于期内并入公司合并报表,同时投资收益增加,使得利润增幅较大。

   互联网传媒业绩分化

  从传媒业各子板块看,互联网传媒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分化的现象。顺荣三七、东方财富、跨境通、拓维信息、顺网科技等公司出现高速增长,增长幅度均超过100%;而业绩下滑公司亦有7家,其中北纬通信、海虹控股和上海钢联成为传媒行业上半年预告“首亏”的仅有3家公司。

  以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计算,上海钢联不幸“垫底”,公司以“构建钢铁电商生态体系”为战略,被贴上“互联网+”的标签,旗下设立有“搜搜钢”网站、“我的不锈”等网站,但由于钢铁电商平台持续烧钱等原因,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1.1亿至1.15亿元。

  文化传媒板块业绩表现则相对平稳,未出现巨幅变动的情况。其中,细分板块如影视动漫和平面媒体均有业绩表现亮眼的公司。

  例如,影视动漫板块,唐德影视上半年继续深耕影视剧主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00万元至5800万元,同比增长超1倍。电视剧《武媚娘传奇》首轮卫视播出取得较高的收视率后,在报告期继续录得较高收入。

  平面媒体板块方面,出版公司正突破传统出版界限,涉足新业务转型。例如,天舟文化在夯实出版发行主业的基础上,加快布局新兴业态。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8012万元,同比增长2倍多,移动游戏利润的大幅增长是驱动公司中期业绩继续提升的主要因素。

   影视公司还有下半场

  根据国家电影总局的统计,截至上月底,今年国内电影市场总票房收入达258.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电影市场的火热,增厚了影视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此外,在暑期档国产影片票房井喷的催动下,影视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受益于电影市场的持续火爆,以电影为主业的光线传媒,营收水平持续提高,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但受累于财务费用和成本压力,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公司电影成本上涨177%,带动总成本增长约78%,大幅度高于收入的增长速度;而由于公司上半年扩大融资规模且短融成本有所提高,财务费用也有较大增长。

  尽管光线传媒上半年业绩表现不尽理想,但下半年公司电影业务将集中爆发,包括发行的《新步步惊心》、投资的《我叫MT》、《港囧》、《鬼吹灯之寻龙诀》等大作将陆续登陆院线,在票房大年的背景下,其电影业务将随着票房爆发而呈现快速增长。网络剧方面,公司投资的欢瑞世纪将继续制作《盗墓笔记》、《诛仙》等超人气IP,后期IP衍生变现的空间巨大。另外,光线传媒投资的欢瑞世纪和新丽传媒都在通过各自的渠道登陆资本市场,一旦成功,将会为光线传媒带来巨大的投资收益。

  此外,万达院线7月底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实现净利润6.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四成,主要是全国电影票房持续增长,公司新开业影城数量增加,加大了营销力度、积极发展会员等措施所致。而根据公司最新发布的7月份经营简报,万达院线受益于暑期档票房的火爆,实现票房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五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