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为缓解道路拥堵顽疾 北京将建CBD区域专用地铁线

北京商报肖玮 2015-08-13 08:37:34

  为了缓解道路拥堵顽疾,北京交通部门再出大招。昨日,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披露,为解决CBD地区交通拥堵问题,交通部门正研究规划短距离区域性专用地铁线。至此,酝酿多时的CBD地铁线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据介绍,CBD专用地铁线起于6号线东大桥站,经过CBD核心区后继续南行,接入7号线九龙山站。 该线全长4.88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8座,未来有望与途经该区域的1号、14号、17号等多条线路实现换乘接驳。届时,CBD地区地下空间将实现互联互通。

  CBD的交通可以说是个老大难问题。目前开通的地铁1号线、7号线和10号线,在CBD中心区均有站位。即将通车的14号线中段、正在建设的地铁17号线,也将经过CBD地区。而这些地铁线路的开通,并不能满足CBD地区市民的出行需求。

  为此,北京市交通部门曾采取多项措施。今年5月中旬,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启动对八王坟东站(西向东)公交港湾改造。将京通快速南侧辅路由2条机动车道拓宽为3条,自行车道外移,同时,在自行车道外侧再增加两条长达148米的公交车专用道,专门用于10条公交线路的停靠站。之前宽4.5米的步行道也增加至6米。

  跟道路改造同步进行的就是地铁线路规划工作。事实上,几个月前北京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就曾透露,交通部门正研究规划一条CBD地区专用地铁线,区别于目前的常规地铁线,为地下、短距离线路,成为专门服务CBD的区域性地铁线。

  不过,此前有消息透露,北京CBD正在规划新增6条轨道交通线,包括14号线、R1线、R2线、R4线、四环线和APM线。其中,APM全称为市政交通项目旅客自动输送系统,是一种无人自动驾驶、立体交叉的运输系统,目前在首都机场航站楼之间已有应用。对此,周正宇明确表态,类似于空中小火车的捷运线“并不现实”,在建设、城市整体规划中并不好实现。可见,“CBD专用地铁线”已经被敲定,成为解决CBD区域的轨道交通出行问题的良方。(肖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