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月统计数据出炉:工业总体平稳 投资增速略缓

7月统计数据出炉:工业总体平稳 投资增速略缓

制图:李姿阅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主要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国民经济仍然处在缓中有稳、有进的格局。其中,全国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投资增速稳中略缓,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工业:增速有所回落,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与1—6月份持平。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江源分析,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外需低迷,出口下降。7月份,海关统计的出口同比下降8.9%。从出口重点商品看,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和鞋类等出口降幅扩大,导致这些行业的工业品生产增速有所回落。二是受投资、房地产需求减弱影响,部分投资品生产进一步下滑。7月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4.6%,降幅较6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钢材产量由6月份增长1.3%转为下降1.9%;平板玻璃下降13.5%,降幅扩大9个百分点。此外,建筑工程用机械、载货汽车等下降幅度也呈进一步扩大势头。三是部分消费品生产下降。7月份,轿车产量下降26.3%,降幅较6月份扩大14.9个百分点;卷烟产量由6月份增长1.4%转为下降4.3%。

  此外,去年7月工业增长基数较高;部分地区受台风等天气原因影响,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如浙江省7月工业生产增速为2.5%,比上月回落了3.5个百分点,这些因素也导致了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

  江源认为,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出现回落,一方面表明工业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另一方面,工业月度之间增速出现一定的波动也属于正常现象。特别需要指出的是,7月份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仍在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有所加快。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长9.6%,增速较6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二是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高端细分行业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7月份,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34.6%;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19.7%;通信设备制造增长15.5%;雷达及配套设备制造增长12.8%;电子器件制造增长13.1%。三是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7月份,在汽车产量总体下降的情况下,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32.9%,新能源汽车增长3倍以上;动车组增长104.7%;智能电视增长47.1%;智能手机增长31.7%;光纤增长47.6%;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增长21.7%;光电子器件增长21.5%。

  投资:增速稳中略缓,结构不断优化

  1—7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8469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6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基本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据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王宝滨介绍,投资结构优化表现为“五快一回落”。

  “五快”首先是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第一产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态势。1—7月份,第一产业投资7741亿元,同比增长28.2%,增速比1—6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农业投资3803亿元,增长40.4%,林业投资1090亿元,增长21.9%。

  其次,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7月份,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16643亿元,同比增长16.4%,比全部投资增速高5.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1%,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3.9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2.8%,比全部服务业投资增速高10.7个百分点。

  第三,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有所提高。1—7月份,全国工业技术改造投资42276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1—6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部工业投资增速高3.9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6.2%,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第四,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提高。1—7月份,全国消费品制造业投资26035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6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2.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制造业投资增长17%,纺织服装、服饰业投资增长26.5%,家具制造业投资增长19.2%,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投资增长24.8%,印刷业和记录媒介的复制业投资增长15.4%。

  第五,基础设施投资中民间投资快速增长。1—7月份,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中民间投资11246亿元,增长24.7%,比全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高6.5个百分点。民间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为22.6%,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一回落”是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回落。1—7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34323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6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比工业投资增速低2.7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投资的降幅都有所扩大,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投资增长速度都有所回落。

  消费品零售:增速比1—6月略有提高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增速虽比6月份低0.1个百分点,但比1—6月份高0.1个百分点。总体上看,7月份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7月份,吃穿用等基本生活类商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和烟酒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6.7%、17.3%和15.6%,增速分别比6月份提高2.0、0.4和3.5个百分点;服装类和日用品类商品增速都在10%以上,也比6月份有所提高。

  据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蔺涛介绍,7月份消费亮点是,新兴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良好。一是网上零售继续快速增长。1—7月份,全国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7%,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6.6个百分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仍高达9.7%。二是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情况较好。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体育与娱乐用品类商品同比增长19.3%,增速比6月份提高6.0个百分点;金银珠宝类商品增长14.2%,增速比6月份提高13.2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商品增速虽比6月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近30%的较高增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