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扩张支撑阿里云收入翻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3 10:08:44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  8月12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2016年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旗下子公司阿里云收入4.86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06%,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云计算巨头。全球化步伐的加速,成为支撑阿里云业务暴涨的重要动力。

今年3月,阿里云美国数据中心投入试运营,开始向北美乃至全球用户提供云服务。这是阿里云在全球的第六个数据中心,被认为是阿里云国际化的开始。

硅谷数据中心可同阿里云国内的数据中心无缝对接,国内用户通过阿里云官网,在中国本地就能实现位于美国的网站、移动应用部署。此前,这些公司需要在海外租用部署服务器,面临语言、当地法律政策、换汇等多种不便。这也使美国公司得以使用来自中国的云服务。

两个月之后,阿里云再次落子中东,同迪拜国家控股公司Meraas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一家全新的技术型企业,为中东、北非地区的企业和政府机构,以及扩展当地市场的中国企业,提供以云计算为底层支撑的系统集成服务。

事实上,在阿里云的全球化版图上,德国、新加坡、日本也在计划之内,位于美国东部的第二个数据中心也将在近期建好。阿里预计在2015年末,阿里云在全球将拥有12个以上的数据中心,其中半数在境外。

阿里云国际业务副总裁喻思成认为,整个公共云计算的市场走向国际化的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很难想象作为一家公共云计算服务的提供商,只能在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的的客户提供价值。

与此同时,阿里云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顶尖合作伙伴,借助生态力量为全球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云服务。

首批加入阿里云全球合作伙伴计划的有英特尔(Intel)、新加坡电信(SingTel),迪拜Meraas控股集团、Equinix公司,电讯盈科(PCCW)、LINKBYNET和香港名气通,覆盖北美,亚洲,欧洲和中东、北非地区。

显然,这一计划的落地,将加速阿里云的出海步伐,完成其全球布局的雏形。中国也随之成为少数几个可以对外输出云计算能力的国家,阿里云成为中国企业逆袭海外市场的又一代表。

根据IDC报告显示,未来五年,全球公共云服务的支出将以23%的复合增长率扩张,到2105年云计算的全球支出将达到惊人的32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