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押宝资产注入 前海人寿“潜伏”两公司

  继两度强势举牌万科A和韶能股份之后,前海人寿又陆续现身厦门港务、台基股份半年报股东榜。尽管受累半导体市场需求疲软,台基股份“中考”成绩有所下滑,但“野蛮人”前海人寿现身股东榜,却为其下半年资本运作开启想象空间,公司迟迟未启动的并购重组是否就此激活颇受市场关注。而前海人寿“空降”厦门港务是否冲着大股东资产注入预期而来,亦值得玩味。

  台基股份昨日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78.97万元,同比下降2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0.89万元,同比下降33.02%;基本每股收益0.11元,同比下降33.01%。公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系2015年上半年功率半导体器件需求疲软,市场竞争激烈,产品订单减少,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尽管中报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台基股份新的股东榜单却看点十足。公司股东结构显示,除前两大股东襄阳新仪元半导体和富华远东未变,第三至十大股东全部“变脸”。其中,农业银行-融通新区域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国联安基金-招商银行-国联安-弘尚资产成长精选1号资产管理计划等7只基金及资管计划,分别以持股405.8万股至97.88万股不等、2.86%至0.69%的持股比例抢占公司第三至九股东席位。

  引人注意的是,公司第十大股东是近期连续举牌万科A和韶能股份的“野蛮人”前海人寿,其旗下产品“海利年年”持有88.23万股,占比0.62%。

  业绩平平的台基股份缘何吸引一众基金及险资扎堆?或缘于公司并购重组的预期。台基股份表示,公司上市后不断寻求合适的投资项目,但受到行业不景气影响,一直未能确定适合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和技术水平提升的项目,所以截至目前公司超募资金尚未使用,规划的并购重组同业和上游产业的目标未能实现。

  那么,积极寻求产业链并购未果的台基股份是否有意在下半年将并购计划提上日程,无疑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据半年报显示,公司募集资金余额为3.86亿元。对于资金的使用计划,台基股份透露出积极信号:“公司将围绕功率半导体主业,加快寻找项目,适时并购重组,使募集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与台基股份一样,厦门港务也受到前海人寿的青睐。公司8月12日披露半年报显示,前海人寿海利年年二季度末持有公司130万股股份,以0.24%的持股比例新进为公司第六大股东。

  而前海人寿此次入股很有可能冲着公司资产注入预期而来。去年6月,为彻底避免同业竞争,公司控股股东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在2016年6月30日前,以公允价格向公司转让厦门高崎港务公司的经营性资产、厦门港刘五店码头公司的经营性资产、石湖山码头有限公司经营的东渡港区19号泊位资产。

  如今时间过半,围绕厦门港务的资产注入预期渐行渐近,值得市场持续关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