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震荡市推升公募对冲产品需求

中证网 2015-08-14 07:50:31

  震荡行情使得稳健投资品种再度获得市场青睐,其中量化对冲基金这一相对小众的品种也开始引发市场关注。尽管目前市场上的公募量化对冲产品还不多,但本轮市场调整中这些产品都表现出了不错的抗跌性。近期发行的公募量化对冲产品也广受市场欢迎,未来公募基金的量化对冲产品有望取得更为主流的市场地位。

  震荡市的“避风港”

  我国的公募基金在对冲基金方面起步较晚,目前采用的策略均为市场中性策略。该策略是在一些股票上做多,同时在另一些股票上做空,从而降低对冲组合的系统性风险,以获取绝对收益。在国内融券做空个股较难,所以通常的做法是在股票上做多,同时做空等市值或者等Beta的股指期货,从而对冲掉系统性风险,获取Alpha收益,所以这类策略也被称为Alpha策略。从2011年3月,最早的券商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发行的君享量化到民森推出的民晟系列私募基金,这些第一批出现的对冲基金均采用市场中性策略。借助股指期货这一利器,中国式对冲基金开始显山露水。

  2013年底成立的嘉实绝对收益策略混合是公募基金中第一只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其余大多数产品成立在2014年下半年以后,而且数量极少。另外,由于之前IPO的机会,不少公募对冲基金也会通过参与“打新”的方式获得一部分稳定收益。

  数据显示,自2013年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开启公募对冲时代以来,目前公募对冲基金已有近10只对冲产品,其中嘉实基金2只,工银、华宝、海富通、南方、广发、中金和华泰各有1只。随着A股波动加剧,量化对冲基金正成为投资人回避市场风险的“避风港”。对比显示,在市场面临调整的时候,大多数对冲基金可以维持获得正收益,即使是遇到了6-7月的极端回调,在普遍控制回撤的基础上,部分优秀对冲产品仍能获得正收益。

  对冲产品发行向好

  8月4日,永赢基金宣布,公司旗下永赢量化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于2015年7月27日首发,募集截止日原定为2015年8月26日,根据市场情况,公司已于8月3日提前结束募集。据悉,该基金首日募集资金规模将近5亿元。在公募产品发行一片惨淡的背景下,永赢量化混合这一对冲型产品受追捧表明市场的风险偏好发生了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上市不久的公司迎驾贡酒也是永赢量化混合的持有人。迎驾贡酒公告显示,公司于8月1日以自有资金1.5亿元购买永赢量化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首先是由于合作券商中信证券大力推荐这个产品;其次是我们跟管理这个产品的基金经理也进行过接触,了解他之前做的十几期量化产品的业绩情况,收益表现不错;再者是由于公募基金产品较阳光透明,而且也不存在结构化的性质,只是纯管理型的产品,因此风险也比较低。鉴于此,我们才选择了投资永赢量化混合这只基金。”

  大摩多因子、大摩量化配置、大摩量化多策略基金经理杨雨龙表示,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量化投资团队,在资产管理的大时代,能充分发挥量化投资处理海量数据、厘清投资逻辑、客观选择交易策略的优势,能降低情绪影响,克服人性贪婪恐惧的弱点,有计划、有原则、有纪律地进行投资,大概率战胜市场。

  好买基金表示,总的来看,公募对冲产品今年以来整体表现符合产品的投资目的。虽然监管以及负基差会对策略带来负面影响,但伴随着监管放开、做空工具的增加、策略的完善以及股灾期间一些临时性的政策回归常态,相信公募对冲的产品可以更加成熟、完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