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药品电商潜在空间巨大 两大梯队8只个股蓄势待发

  据商务部近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显示,2015年上半年,医药电子商务继续快速发展。医药电商营业收入增速基本都超过50%,首次超过传统流通渠道的增速。截至6月30日,拥有互联网交易资质的医药流通企业合计为425家,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6.3%。其中,B2B为90家,B2C为319家,O2O为16家。主要的交易模式为B2B、B2C形式,其中B2B占销售额比重为90%。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药品电商的潜在空间巨大。如果我国未来线上处方、线上医保支付、物流等条件都具备,我国药品电商渗透率(网购人群占潜在目标人群比)将保持较高的水平,实现快速发展。

  医药电商的核心竞争力是供应链管理(物流效率+上游议价力)和服务能力。中国药品供应链冗长,电商对上游议价力强,能缩短供应链环节提供更低价产品。其中,对上游议价力还包括品类的挑选和管理能力,能及时全面提供顾客所需要的品类。因电商客户以慢病为主,所以电商对慢病药企的议价力越强,越有优势。此外,物流效率提升,配送成本下降也可以节省成本提供低价产品。中国的物流成本高,美国医药批发企业的销售额中平均物流成本所占的比重仅为2.6%,而我国却高达10%以上。因此在中国,节约物流成本和费用也能提供更低价格产品。

  从销售收入模型可以看出,中国药品电商线上处方药和医保不被允许时,线上销售的产品以自费健康品(医疗器械、计生用品、OTC、药妆)为主,产品基数约1000亿元,流量潜在空间偏小,客单价偏低,客户转换成本低,黏性差,为了满足客户低价需求,行业竞争的核心在于价格战,因此在行业发展初期电商竞争格局分散,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如果未来电商品类依然以自费健康消费品为主,药品电商行业将持续以价格战为主。未来可能是供应链管理能力强能提供低价产品的企业胜出。

  在个股选择上,东兴证券表示,看好医药商业在网售处方药相关政策放开后的发展前景,庞大的入口流量和终端销售空间将对医药商业带来颠覆性的发展。看好的相关个股按受益情况大小分为:第一梯队,国药股份、九州通、嘉事堂和英特集团;第二梯队,太安堂、康恩贝、一心堂和上海医药等公司。(见习记者 牛仲逸)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