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化学专家:天津滨海爆炸毒性污染会沉降人体表面

一财网 2015-08-14 08:11:26

  原标题: 化学专家:天津滨海爆炸毒性污染会沉降人体表面

化学专家:天津滨海爆炸毒性污染会沉降人体表面

  专家表示,有毒气体有一部分扩散,但是由于这些有毒气体比空气重,一部分要下沉,在下沉过程中,可以会进入土壤、水体、人体上面。对于落在人体上的气体,需要公众及时进行洗澡、换衣服,把有毒有机物洗掉,否则经过皮肤吸收进入血液,对人体同样造成伤害。

  8月13日16时30分,天津市召开了关于滨海爆炸事故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及市消防、卫生、环保等部门负责人介绍灾情和救援情况。

  截至16时30分,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导致44人死亡,包括12名消防员,住院521人,其中重症伤员52人;对事故附近的3个居民实施小区疏散安置,10个安置点已经就绪,食物、水、床、棉被等物资充足。目前3000人安置完毕,剩余3000人今晚安置完成;10家医院100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救治工作。

化学专家:天津滨海爆炸毒性污染会沉降人体表面

  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张勇介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一旦有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他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是先起火后爆炸,“我们集中精力一个在灭火,一个在救治伤员,我不是专业的,(原因)我还真是暂时说不太准。”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表示,事故现场周边五个日常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检测结果显示,目前事故引发的甲烷、甲苯等六种空气污染物水平与全市整体水平基本相当。

  “事故发生后,03:40分通过现场快速监测设备,在爆炸点的下风向监测出有甲苯、三氯甲烷、环氧乙烷污染物,04:00检测出环氧乙烷浓度范围为1-2毫克/立方米。根据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制,按照这个标准,环氧乙烷在空气中短时间接触引起的浓度是5毫克/立方米,这个污染物浓度是低于引起的浓度。”温武瑞表示。

  据介绍,在爆炸后,天津市环保部门已布设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点位17个,水和废水的监测点位5个,监测出的事故的特征污染物。

  05:30分的时候,监测出甲苯的浓度为3.7毫克/立方米,同时在05:30分的时候,监测出三氯甲烷浓度为1.72毫克/立方米。同时,在05:30分的时候,监测出挥发性的有机污染物是5.7毫克/立方米,超过了引起排放的2毫克/立方米的标准。到6点钟的时候,甲苯的浓度下降,下降为3.06,挥发性的有机物的浓度下降为5.02。到上午8时的时候,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进一步下降,下降为0.1毫克/立方米,已经低于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规定的无组织排放浓度的限值。上午10时的时候,这个混发物的浓度没有检测出,下午一点钟的时候,现场监测到环氧甲烷1点多。对于事故现场进行监测同时,我们也关注了在事故现场周边的五个常规的日常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的情况,五个监测站分别在第四大街、塘沽的营口道、汉北路、河西一经路、滨水中路,这六种污染物目前来看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与全市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

  三氯甲烷,无色透明液体。有特殊气味。味甜。高折光,不燃,质重,易挥发。纯品对光敏感,遇光照会与空气中的氧作用,逐渐分解而生成剧毒的光气(碳酰氯)和氯化氢。可加入0.6%~1%的乙醇作稳定剂。能与乙醇、苯、乙醚、石油醚、四氯化碳、二硫化碳和油类等混溶、 25℃时1ml溶于200ml水。相对密度1.4840。凝固点-63.5℃。沸点61~62℃。折光率1.4476。低毒,半数致死量(大鼠,经口)1194mg/kg。有麻醉性。有致癌可能性。该品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受公安部门管制。

  环氧乙烷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化学式是C2H4O,是一种有毒的致癌物质,以前被用来制造杀菌剂。环氧乙烷易燃易爆,不易长途运输,因此有强烈的地域性。被广泛地应用于洗涤,制药,印染等行业。在化工相关产业可作为清洁剂的起始剂。

  甲苯,无色澄清液体。有苯样气味。有强折光性。能与乙醇、 乙醚、丙酮、氯仿、二硫化碳和冰乙酸混溶,极微溶于水。相对密度 0.866。凝固点-95℃。沸点110.6℃。折光率 1.4967。闪点(闭杯) 4.4℃。易燃。蒸气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爆炸极限 1.2%~7.0%(体积)。低毒,半数致死量(大鼠,经口)5000mg/kg。高浓度气体有麻醉性。有刺激性。

  “这三种气体有毒性,但是不是剧毒性气体,短时间、低浓度吸入问题对人体伤害不大,但是高浓度即使是短时间对人体也有伤害。如果低浓度长时间吸入,对人体都有致癌性。”一位化学专家对媒体表示。

  但是对于正在减弱的有毒气体的浓度,这位专家表示,有毒气体有一部分扩散,但是由于这些有毒气体比空气重,一部分要下沉,在下沉过程中,可以会进入土壤、水体、人体上面。进入土壤的少量的这些气体,可以被土壤的细菌消化掉。但是对于落在人体上的气体,需要公众及时进行洗澡、换衣服,把有毒有机物洗掉,否则经过皮肤吸收进入血液,对人体同样造成伤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