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避巨头锋芒 亚马逊坚定跨境电商

北京商报李铎 王茜 2015-08-14 08:46:07

  面对本土电商的贴身肉搏,亚马逊中国选择坚定的避其锋芒。亚马逊中国昨日宣布,正式上线“海外购·闪购”项目。不同于天猫、唯品会的模式,亚马逊中国总裁葛道远表示,海外购参与“闪购”的产品全部自营,亚马逊中国将预先备货到保税仓或香港仓,再通过国内物流运输,最快1日,平均3日达。尽管海外购不是传统强项,但京东、阿里也没闲着。

  葛道远表示,经过平台近一年的销售积累,公司从海外购商店300万商品中选出爆款。“海外购·闪购”模式是亚马逊中国依托国内保税区和自贸区,主打自营进口产品,其中近60%选品为亚马逊中国独家销售。

  如今各大跨境电商都打出“海外直采”与“快速物流”旗号,跨境电商去经销化已成趋势,这也给亚马逊中国带来冲击。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牛英华表示,亚马逊中国已从物流配送、购物体验和选品上加大竞争优势,其中“海外购·闪购”模式的上线,只是亚马逊跨境战略升级至2.0的第一步。为将支付更加本地化,亚马逊中国还将陆续接入银联、支付宝等支付平台。

  从去年8月亚马逊中国打出国际牌至今,海外购战略成为与阿里、京东差异化竞争的最大利器。京东43亿元注资永辉的同时,阿里283亿元联手苏宁,与此同时阿里又宣布引入梅西百货入驻天猫。不难看出,联合线下实体零售,已成为阿里全球布局的重要策略。

  在葛道远看来,亚马逊中国的发展方向坚决主打海外购业务,“在亚马逊我们有一个座右铭,必须始终关注竞争对手的动态,但也要专注于自己的客户。目前我们看到客户要求我们的,也是我们目前业务的重点所在,那就是跨境电商”。

  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认为,阿里做开放平台已到极致,因此通过合作传统线下零售,整合供应商资源,可以更好地对抗亚马逊中国。“在国内,阿里合作苏宁;在美国,梅西百货拥有强大的供应链资源,其电子商务发展较为成熟。这些仅是阿里海外战略的一部分,在其他国家阿里也会选择当地最具实力的百货店。”

  但对于跨境格局,鲁振旺认为,目前跨境电商刚刚起步,各巨头依然处在跑马圈地阶段,看不出谁更强劲,明年或将显现。然而对比国内电商,亚马逊中国的优势在于两条腿走路,利用成熟的供应链使中国产品“走出去”、世界产品“引进来”。(李铎 王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