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宝盈基金冰火两重天 彭敢光芒下的打新“污点”

中国经济网李乔宇 2015-08-14 08:25:00

  今年的上涨行情使很多基金公司受益,成立于2001年的“老十家”基金公司宝盈基金也不例外。不过,宝盈基金的亮点似乎主要集中在权益类产品。

  据媒体报道,宝盈基金管理的一款打新基金产品“宝盈新动力5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在本轮股灾中净值大跌,市值将近腰斩。此外,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该公司旗下参与打新的公募产品宝盈祥瑞养老也今年以来也表现平平。与宝盈基金权益类产品的战绩相比,该公司旗下的低风险类产品似乎相形见绌。

  偏股型基金繁荣生长

  目前来看,宝盈基金旗下的主动型权益类产品表现可圈可点。据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截至8月12日,宝盈旗下的开放基金中有12只权益类产品产品具有今年以来的完整业绩,其中包括一只股票指数型基金以及11只混合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从这11只需要基金管理人主动管理的混合型基金来看,其中有6只实际上超越了今年以来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值。

  此外,宝盈基金旗下产品在震荡市中的表现也值得一提。近一个月以来,股票市场走势动荡,宝盈基金旗下有可统计数据的14只主动管理型产品中有12只超越了同期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

  在宝盈基金旗下的权益类产品中,近期最为耀眼的一只是由基金经理彭敢管理的宝盈新价值。今年以来,这只混合型基金净值上涨了106.85%,在727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在第3名。即使是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中,宝盈新价值仍然有突出表现。近一个月以来,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6.38%,而宝盈新价值同期则上涨了16.37%。

  宝盈新价值的成功之路似乎与众不同。从稍早的一季度来看,在众多绩优基金凭着抢占信息技术这个风口上位的同时,宝盈新价值却并未重配信息技术板块,其前三大重仓行业分别为制造业、水利环境和金融业。今年一季度中,宝盈新价值净值增长率为72.26%,在35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

  事实上,不仅是宝盈新价值,善于挖掘独门重仓股似乎是宝盈基金在权益类产品方面有所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据统计,宝盈基金不仅大比例抱团持有汉得信息、金信诺、九洲药业、凯美特气、扬杰科技等,还挖掘出了甘肃电投等个股独门重仓持有。资料显示,二季度末仅有三只基金重仓持有甘肃电投,三只基金均来自宝盈,即宝盈核心优势,基金鸿阳、宝盈鸿利,合计持有2262万股,流通股占比为19.7%。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来看,宝盈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似乎呈现出了彭敢一枝独秀的局面。上述提及的跑赢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的6只宝盈系混合型基金,实际上全部都是由明星基金经理彭敢独自管理的。

  打新产品遭“腰斩”

  继王茹远等人挥别宝盈基金后,该公司目前仅余6名基金经理。其中管理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仅有陈若劲与邱骏两人,其中邱骏还是刚刚担上基金经理担子的累计从业时间仅有36天的新人。

  重权益类而轻固收类产品的局面似乎与宝盈基金的发展战略有关。目前来看,宝盈基金旗下共有22只基金产品,其中绝大多是实际是属于权益类产品,22只基金中仅有两只货币基金以及两只债券基金。甚至是在去年货币基金受到追捧的时期,宝盈基金也对新发固收类产品无动于衷。

  从业绩来看,今年以来宝盈系两只债券基金均跑赢了同类基金收益平均值逾1个百分点,两只货币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也略胜同类基金均值一筹,但两种宝盈系固定收益产品都并无特别突出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管理宝盈基金旗下的全部固定收益类产品外,陈若劲还管理着参与新股申购的宝盈祥瑞养老混合。事实上,这只基金曾经取得过较佳成绩。不过,或许与IPO暂停有关,截至8月12日,这只基金近一个月以来仅上涨0.61%,在混合型基金业绩排名中名次靠后。长期来看,今年以来这只基金也业绩平平,在727只同类型基金业绩排名中排在第524名。

  此外,宝盈基金旗下的专户打新产品近期同样表现难尽人意。据媒体报道,由于大幅配置二级市场股票,公募基金专户产品宝盈新动力5号的净值在股灾中出现直线下跌。上述媒体转述宝盈新动力5号基金经理徐丽丽言论透露:二季报显示,宝盈新动力5号有将近26%持仓二级市场。

  数据显示,按照6月5日至6月12日期间宝盈新动力5号净值最高时的1.356元至8月9日的净值0.752元计算,投资者在短短2个月时间里,市值已近乎腰斩。而在这些投资者当中,最高的一位一共投入了500万元,其间市值缩水已达302万元。

  那么,在接下来的市场环境中,宝盈基金旗下的权益类基金产品能否再创佳绩,公司旗下较低风险品种的基金产品状况能否得到突破,中国经济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