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晓东:技术标准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重要支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13:33:16

谭晓东:技术标准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重要支撑
 
国家认监委认可技术研究中心专家谭晓东先生在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期间发表演讲。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 8月12日,以“共商中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全球战略智库)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共同承办的中巴经济走廊论坛在新疆克拉玛依正式落下帷幕。

本次论坛期间,中国日报网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国家认监委认可技术研究中心专家谭晓东先生,就有关技术标准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发挥的作用向谭晓东先生进行了提问。

谭晓东表示,在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过程中,技术标准对中巴两国企业的“走出去”、产品认同乃至后续双方之间加强加快深入的产业合作与贸易合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这些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大方面:

首先,技术标准的统一,对于规范技术行为、将先进生产力发挥的产业作用被相关方,乃至国际被服务对象快速了解,进而提升彼此对生产工艺、技术水准、生产流程、服务规范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因如此,技术标准也被当今国际公认为是产业质量基础的评定依据和规范发展的保障。

其次,中巴两国的贸易互通、产业合作在双方国与国大政方针确立下,在法律、金融、税制等制度外在环境安排下,双方就贸易与产业的微观对接,势必聚焦技术标准的互认共通上。所以,此次出席“中巴经济走廊论坛”的企业在各自阐述强烈的合作意愿与自身产业、产品和服务优势的同时,应该将更多的注意力向彼此合作的技术基础聚焦,即,在合作互通领域,对技术标准的制度现状、技术现状、区别点与共同点进行有效分析,坦诚、客观地评价双方在合作领域现有产业标准的先进性,紧续标准的开发完善、互认共通,这将是为后续的合作加力、提速的基础保障。

再次,中巴的友谊,体现在多个连接的领域里。而友谊的升华,在标准的融合、共建、互认共通上的体现,必将在推动双方产业深入合作、减少技术误读、增进产业友谊上发挥全新的作用。这是中巴友谊在产业发展方面的一次创新性合作,希望以此为契机,在未来国际上,“中巴联合产业标准模式”可以得到很好的推广与应用,这将是对中巴友谊在产业领域全新、可持续发展的体现和保障。

谭晓东:技术标准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重要支撑
 
国家认监委认可技术研究中心专家谭晓东先生在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期间发表演讲。

谭晓东表示,对于本次参加“中巴经济走廊”的企业而言,重视技术标准的建设与互认共通,总结起来可以沉淀为三重保障:产业质量基础的保障、产业合作加力提速的保障、中巴友谊在产业领域全新与可持续发展的体现和保障。

除了技术标准方面的议题外,谭晓东也对本次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的成功举办表达了祝贺。谭晓东表示,自己非常感谢能通过这次机会,作为蓝迪人从“质量”角度,介绍蓝迪智库为中巴企业在“走出去、请进来”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在他看来,正如一句老话讲的那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首届“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的成功召开正是汇集智慧、酝酿办法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