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如此决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7 15:46:33
分享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如此决绝?
(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8月17日综合 培生集团近期连续剥离金融时报集团和经济学人集团,成为英国媒体圈里乐此不疲的谈资。那么,作为专注教育市场的培生,改革之心为何如此决绝?其在全球教育市场正面临着怎样的深刻变化与挑战?

相继剥离金融时报集团与经济学人集团

在持有英国最有故事的媒体之一--金融时报近六十年之后,英国培生集团(Pearson)还是将这份127年历史的百年“橙色报纸”以13亿美元价格卖给了亚洲最大的金融媒体集团日本经济新闻(Nikkei)。又一个英国金子招牌落入外国公司,有英国人用“Sad(伤心)”来形容此时的心情。

然而紧接着,当地时间8月12日,集团同意以4.69亿英镑(约合7.3亿美元)现金形式出售经济学人集团50%的股份。买家来自此前已入股的投资公司EXORS.p.A.(下称Exor公司),该公司隶属于意大利阿涅利家族,该家族是汽车品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最大股东,并且持有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

如果说,前一桩交易多数人唏嘘又一知名英国品牌落入外邦人手中,后者则让人惊讶,培生剥离媒体资产,专注教育市场的决心是如此坚决。这一过程中,担任培生CEO两年半的范岳涵(JohnFallon)表现出了一个职业经理人足够强大的谈判能力和执行力。

而此前,培生集团前任CEO马乔里-斯卡迪诺(MarjorieScardino),则是一位对报纸有着深厚情感的美国人,金融时报的忠实拥趸。尽管在其任期内,关于金融时报待售的传闻传出多次,但斯卡迪诺曾放言说除非“我死了”(overmydeadbody),培生才会卖掉金融时报。

事实上,斯卡迪诺在任期间在数字化媒体方面做了很多战略性的尝试,花很大力气把金融时报打造成一个全球性品牌。即便是当金融时报被卖掉的时候,并不是它“最坏的时候”。相反,在向新媒体转型的过程中,金融时报走得很成功,他们的读者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忠实用户愿意花钱买有品质的新闻。

然而斯卡迪诺的继任者,也就是现任培生集团CEO范岳涵(JohnFallon),与斯卡迪诺的背景完全不同。新浪财经驻欧洲记者站站长郝倩在文章中分析称,他没有过从事新闻的经验,作为培生集团的老兵,从企业传讯部门开始,事业的巅峰是在培生最重要的国际教育业务板块实现的。国际教育业务是培生集团的重中之重:去年,Pearson集团90%的收入来自教育书籍出版。

于是,“大张旗鼓”的剥离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轰轰烈烈地开始了。

经济评论员吴心韬在专栏文章《培生分家故事折射行业巨变》中分析称,两桩交易方式具有相同特点,即培生均要求现金交易方式,以尽快回收资金。这一来反映出培生在谈判桌上有一定优势或强势;二来表明金融时报和经济学人确实是“好货儿”,在全球纸媒压力山大的背景下,两大媒体集团仍保留高品质,且拥有相对突出的前景。同时也反映出教育行业、出版行业和传媒行业面临的迅猛且深刻变革,亟须相关企业做出应对。

掌门人范岳涵:帮助培生寻找新的方向

因为环球雅思和华尔街英语,国内教育培训行业对培生并不陌生。

事实上,范岳涵在2013年1月接替了原培生集团CEO玛乔丽·斯卡迪诺(MarjorieScardino),他在进行重塑这家有171年历史的出版公司的庞大行动。他的目标不仅是建立更成功和更可持续的业务,而是在做一个重要的转型-在培生传统出版业务萎缩时,寻求新的出路。

推动数据驱动教育成为培生聪明的战略。早在斯卡迪诺担任CEO时,培生就开始这么做,将培生的出版和教育品牌扩大至企鹅和金融时报以外领域。在范岳涵领导下,培生加快了步伐,他进一步扩张至新兴市场,过去2年他努力将大杂烩式的业务变成了更统一的整体。

范岳涵重组了培生,削减了2.15亿美元成本和裁员4000人,并在海外并购数字和其他教育企业,最近以7.21亿美元收购了巴西英文学习连锁机构GrupoMulti。由于重组费用和旧业务下滑超过了新业务的增长,2013年培生的净利润比2011年下滑了约18%至8.54亿美元。

但该公司的股价相对平稳,部分因为范岳涵迅速降低了市场的预期,将培生的转型比作IBM从硬件转向软件的行动。他表示,将公司重组为他所称的关注点集中的“一个培生”基本完成。这肯定不容易。花旗集团欧洲媒体资产研究主管汤姆·辛格赫斯特表示:“范岳涵遭到最密集的炮火洗礼。”

据悉,剥离了媒体资产之后,接下来,培生将“100%专注于国际教育战略”。在这一板块,培生主要的业务是销售教科书,在线远程教学,并开发在线教育游戏,参考材料和测试题,以应对全球教育市场深刻变化与挑战。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培生集团的财报中发现,2014年,培生集团净利润从2013年的5.38亿英镑下跌至4.7亿英镑。而经过调整之后的运营利润在不包括重组成本的情况下下跌5%,至7.2亿美元。(综合《财富》杂志、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报》等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