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重演:马来西亚遭遇“索罗斯”式攻击

作者:潘凌飞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8-17 16:01:52

汇市、股市、债市全线重挫,马来西亚正在吸引全球市场的目光。

内忧外患冲击下,国际投资者正在大幅抛售马来西亚资产。上周,马来西亚国债大跌,林吉特兑美元暴跌3.8%,股市创7年最大跌幅。

据彭博,美银美林驻新加坡经济学家Chua Hak Bin表示:“上周林吉特的暴跌让人想起97、98年的危机。我们认为现在不太可能实行资本管制,但随着外储的迅速下降,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过去12个月,林吉特已经下跌了22%。而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林吉特曾在一年内下跌了30%,随后马哈蒂尔果断采取了严厉的资本管制和固定汇率措施。

马来西亚林吉特今日开盘后继续走低,跌0.9%至4.1155兑1美元。

马来西亚告急

马来西亚股市上周五下跌1.5%,周线重挫5%,为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周跌幅。目前该国股指已经跌至2012年以来最低。

截至上周五收盘,林吉特已经连跌8周,创17年来新低。10年期国债创下2个月来最大跌幅。

过去一年中,马来西亚林吉特已经累计下跌了22%。华尔街见闻此前曾提到,美国加息预期、原油价格暴跌以及近期的国内的腐败丑闻和人民币贬值均令林吉特很受伤。

Capital Economics在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马来西亚经济最大的问题在于,其飞速膨胀的美元债务以及大宗商品下跌导致的出口额减少,这些都以货币贬值的形式表现出来。”

而上周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带动包括林吉特在内的几乎所有亚洲货币重挫。市场担心,人民币的突然贬值可能会引发亚洲国家新一轮货币大战。

梦回1998

“这和97、98年危机非常相似,”彭博援引管理着36亿美元资产的Aberdeen公司董事总经理Kuala Lumpur的评论称,“市场存在一定的担忧,甚至有一定程度的恐慌,但我觉得这主要不是来自股市。真正值得担忧的是国外投资者大量持有的马来西亚政府证券。”

17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中,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为了控制汇率大幅贬值,正是采取了固定汇率和资本管制策略。他痛斥索罗斯等国际投资者在幕后操纵林吉特。

他不顾IMF的建议,强行将马来西亚兑美元的汇率固定在3.8。IMF最初称其为历史的倒退,但后来承认该举措起到了“稳定锚”的作用。

1998年9月,马哈蒂尔实施资本管制之前,林吉特12个月内贬值了约30%。由于一些投资者担心历史重演,马来西亚的资本外流正在加剧。

三星资产管理驻香港基金经理Alan Richardson表示,马来西亚有“采取严厉政策的历史”,这可能引发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

马来西亚央行

华尔街见闻此前曾提到,为了阻止货币贬值,马来西亚央行过去几周一直在本币市场抛售外汇。但这丝毫没能改变林吉特的跌势。

截至今年7月底,马来西亚的外汇储备仅剩967亿美元,较年初下降了17%,为2010年以来首次跌至千亿以下。

上周四,马来西亚央行行长洁蒂表示,该国央行认为没有必要对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实行固定汇率。林吉特贬值的影响是可控的,央行有能力应对可能到来的美联储加息。

野村股票分析师Mixo Das认为,眼下的形势对马来西亚央行的外汇储备是个重大考验,“市场信心很糟,央行需要打破这个恶性循环。洁蒂或央行其他官员的公开表态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