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信心渐恢复 机构入市趋积极

作者:程丹 朱景锋 来源:证券时报
2015-08-17 16:36:04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朱景锋

随着市场的逐步企稳,投资者信心进一步恢复,机构入市举动也逐渐增多。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社保基金增持尤为积极,两融余额也有所增加,市场做多氛围渐浓。

随着半年报的陆续发布,作为市场上外资代表的QFII持股及其投资动向也逐步曝光。从截至上周五已披露的半年报来看,一些QFII做多A股热情高涨,挪威中央银行和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尤其突出,这两家手握重金的大型QFII现身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且以增持和新进居多。

统计显示,二季度,挪威中央银行跻身1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截至6月底持股市值合计22.7亿元,其中新进入万华化学、平高电气等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对国瓷材料、老板电器、金正大和海大集团则大幅度增持;手握15亿美元投资额度的科威特政府投资局也在二季度大举做多,共现身道明光学、汤臣倍健、晶方科技等1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与此同时,按兵不动整整一年的社保基金在新开A股账户方面也有了新动作。中国结算最新发布的2015年7月份统计月报显示,7月份社保基金新开立46个A股账户,沪深两市各为23个,创下了2008年11月份有相关统计以来的单月开户历史纪录。至此,社保基金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了310个。此外,7月份证券公司新开A股账户12个。

两融业务方面,从7月8日股市回升算起,两融余额实现5连增。截至8月13日,两融余额为1.37万亿,创8月以来新高,其中融资余额为13694.7亿元,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为137.89亿元,连续5个交易日实现融资净买入;融券余额为32.55亿元。

市场的积极信号在监管层面也有所应和。证监会上周五表示,前一段时期证金公司入市购买股票,对于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市场的积极信号持续增强,机构入市情绪较高,特别是在明确了证金公司的退出时点与退出机制之后,市场信心将会得到很大提振,对市场产生正面影响。但同时也透露出另一层意思,即证金公司的维稳可能将告一段落,剩下的事情将移交汇金公司。

(更多报道见A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