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征信牌照将发放 你的信用还好么?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7 18:32:42

中国日报网8月17日电(刁云娇)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走在“花未来的钱,享今天的福”的道路上,贷款买房、买车,办理信用卡提前消费,这些都在慢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而想拿到这笔钱最重要的考量之一就是我们的信用记录。

据恒昌公司唐磊经理介绍,目前个人车贷、房贷等都要参考信用记录,如果信用记录不好,则想要办理银行的借贷业务会很难。另外,没有信用卡,只拥有银行普通借记卡的白户想要办理信贷也会相对困难。

但就在今年1月,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拉卡拉信用、北京华道征信共8家民营征信机构做好相关业务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6个月。据中国经济网报道,目前8家机构均已完成央行的入场调查和工作验收。这意味着个人征信市场即将“开闸”,个人信贷也将有更多的参考项。

据悉,此次进入个人征信市场的八家民营企业中,既有掌握居民水、电、煤气、固话、宽带等缴费业务数据的拉卡拉,也有集社交和购物服务的提供者腾讯、阿里。相对于央行的征信服务,专家指出,民营征信数据的采集源更广,将会渗透到居民生活的各个细节。未来,信用将越来越重要,无信者或寸步难行。不过哪些数据会被用于个人民营征信业务中,目前并无官方消息。

新华网也做过预测,也许,今后在相亲网站上,可以通过信用数据筛选交往对象,防止骗婚;在租房时,可以通过出具信用报告,顺利通过房东考察;在求职时,可以凭借信用报告获得单位的认可;在租车时,凭借较好的信用评分可以免交押金等等。

个人征信一方面为金融机构在金融业务上降低风险,另外一方面用户可能通过个人征信获得更多的金融服务。相信个人征信系统的完成,加上“互联网+”的商业趋势,将带来不可估量的商业价值。

所以,自觉维护好信用记录,积累良好的信用财富,将会受益终生。

标签: